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龙头”舞起来 产业链活起来

2023年02月22日 09:59:43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龙头”舞起来 产业链活起来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生产车间已是热气腾腾,员工们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投入忙碌的生产状态。

这是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面起势,按照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拼经济、拼发展的生动写照。

汽车制造,是衡量一个城市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尺之一。近年来,我市把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实现从龙头企业到主导产业、再到产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以吉利汽车为“链主”、中航兰田和保罗专用车为“链核”的全省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挺起了晋中制造的脊梁。

从“无中生有”到产业“龙头”

2011年以前,在中国汽车产业的版图里,你根本看不到晋中市的名字。十余年来,我市从引进一家企业,打造一个集群,发展一个产业,实现了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的转变。

“从2016年9月投产至今,累计生产整车47.8万台,产值712亿元,累计引进及培育本地汽车产业链零部件企业12家,本地化率突破5%。”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总经理戴明峰介绍说,吉利汽车晋中基地2022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了224.1亿元。

亮眼成绩不仅代表着“量”的突破,也代表“质”的飞跃。吉利汽车从入驻晋中开始,便抢抓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建设晋中甲醇汽车制造基地,积极抢跑新能源汽车“新赛道”。这与我市激活丰富的煤炭及甲醇资源,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初衷不谋而合。

2017年,吉利帝豪M100甲醇汽车及醇电混动甲醇汽车如期投放市场;同年商用车投产,经过技改目前已经具备年产1万辆甲醇重卡和5000辆客车生产能力,甲醇公交、甲醇重卡也作为吉利旗下的明星产品落户晋中。

截至目前,吉利汽车山西基地总投资达60亿元,年产能20万辆,达到了年产15万辆乘用车及1.5万辆商用车的生产能力,成为山西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及“链主”企业,也是吉利旗下甲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同时,商用车公司还计划再投资扩建5万辆甲醇重卡和1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的产能。

从“独木成林”到“聚木成森”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赛道上,我市不断刷新着加速度,其背后是产业体系的全方位进步和发展环境的持续完善。十余年来,我市坚持不懈做强新能源汽车“优势链”,积极构建“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做大做优“链主”企业、提质增效“链核”企业,补齐拉长“链条”企业,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我市先后制定了《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行动方案》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工作机制》,聚焦产业链上、中、下游,围绕招引补链、创新强链、配套延链,突出“一链三线”,通过“扩大整车产业规模,实施产业链主体倍增行动,强化资金引导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产业链下游后市场服务”等重点举措,不断扩大产业集群规模。

围绕延链补链紧紧“跟跑”,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从几十户上游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下游销售产业同步延伸,到保罗、斯纳德、美锦等主体企业以及宏立至信、泰鸿、拓普等整车配套零部件项目陆续落地建设,形成了以吉利汽车为“链主”、中航兰田和保罗专用车为“链核”的全省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更是通过上游产业驱动、中游同级牵引和下游产业拉动了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崛起。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当下,吉利汽车越来越多的原料采购来自本省、本市,产品所用的高端不锈钢95%来自山西太钢,四门玻璃、铝合金支架等均由省内企业供应。而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9户企业中,具备整车生产条件的企业有8户,从事零部件加工制造企业15户,2户为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2户为整车物流运输公司,1户为甲醇燃料销售企业,1户为物流运输平台公司。其中,为我市整车制造提供零部件加工企业有8户,主要产品为底盘焊接件、保险杠、消声器、液压举升系统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整车企业配套需求,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从甲醇汽车到甲醇经济

依托吉利技术优势,我市把发展甲醇汽车产业、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作为推进“两个转型”的“一号工程”,积极推动政策落实,为企业搭桥铺路,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方面成效初显。

2022年6月22日,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交付使用,全省首台甲醇重卡下线上路;9月1日至2日,晋中首届甲醇经济论坛成功举办;12月19日,隆重举行了500台甲醇重卡“进企业”集中交车仪式,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晋中产、吉利造甲醇重卡,已奔跑在省内外不少地方的公路上,其经济性、实用性、环保性、安全性得到实践印证,受到市场青睐。

据吉利汽车晋中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会下线更多的新产品来满足不同领域用户的需求,包括甲醇自卸车、危化品运输车、搅拌车、子母车,以及更高端的新一代甲醇重卡牵引车。与此同时,吉利汽车也在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更高效的甲醇发动机,以及甲醇混动、甲醇增程等多种车型,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要。

围绕甲醇汽车上下游产业发展,我市重点打造“甲醇燃料制备加注—甲醇汽车研发生产—甲醇重卡推广应用”产业内循环,由汽车产业发展带动甲醇装备、甲醇燃料制备等上下游产业集群成势,推动甲醇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

甲醇生产方面。聚焦打造醇、运、站、车甲醇经济全产业链条,从醇源保障入手,提前布局绿色甲醇生产制备项目。目前,介休昌盛25万吨焦炉煤气制备甲醇项目、祁县10万吨生物质制备绿色甲醇项目、灵石宏源富康15万吨二氧化碳与氢气合成制备低碳绿色甲醇项目加速推进。平遥、灵石、榆社、昔阳4个5万吨生物质绿色甲醇项目已开始规划设计。

加注体系建设方面。已建有山西佳新甲醇燃料调配工厂1座,调配生产能力6万吨/年。同时积极布局甲醇加注站,“撬装+改装+新建”一体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加注站21座。2023年市城区计划至少建成20个,各县(区、市)至少建成5个,总量达到70个,加快构建醇、运、站、车的全链条甲醇运力生态。

产业链配套构建方面。以吉利5万台甲醇重卡项目实施为契机,结合晋中现有专用车生产、液压产业、铸造产业基础,全力推动发动机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专用车改装等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全力打造甲醇增程重卡全产业链。目前,已与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保罗汽车等专用车生产企业对接,发挥专用车生产优势,甲醇重卡挂车生产全部实现本地化,同时与太钢、安泰在特钢型材上予以配套,车体特钢材料全部实现本地化。推动海洋液压、高行液压等具备技术基础的液压企业,实现甲醇重卡液压控制系统配套生产。帮促灵石亨泰荣铸件企业在现有轮毂已经可以配套的基础上,联合大运汽车车桥厂进行车桥等制动系统进一步配套,实现链主企业之间深度合作。

远景目标是谋划“一区两园四板块”总体布局。一区即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两园即汽车装备制造园、绿色甲醇循环经济产业园;四板块即装备制造板块,生物甲醇板块,焦炉气制绿色甲醇板块,研发应用、输配送及甲醇经济小镇板块,锚定甲醇经济“1155”发展目标,建设年制备总量达100万吨的绿色甲醇生产项目,布局1000座甲醇加注站,建设年产5万辆甲醇增程重卡项目,建设5个甲醇低碳小镇。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贴上“晋中制造”的标签,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我们有理由相信,抢先布局、志在领跑的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形成晋中模式、体现晋中担当、贡献晋中力量,成为甲醇经济先锋探路者、示范领跑者。(记者 王文安)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