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清风扬正气 德廉润交城

2023年02月23日 12:38:02 来源: 交城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吕梁市交城县不断擦亮城市清廉底色,致力于让德廉教育严植于干部之心,实践于干部之行,走近寻常百姓。

  “专”为先,在组织固廉上下功夫

  交城县成立了德廉建设工作专班,推行“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宣传、教育、住建等部门各司其职,企业、学校、机关、农村、社区、医院统筹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德育廉政建设工作模式,凝聚合力。该县组建了“交城德廉研究课题组”,制定德廉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广泛吸收吕梁市、交城县退休干部、国学专家、文化名人等常态化研讨交流德育廉政建设工作,挖掘提炼中国传统文化及交城当地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元素和故事,推动实现实践支持理论、理论指导实践的良性循环。

  在专题培训方面,交城县深入基层部门、乡镇举办德廉文化大讲堂;结合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开展徳廉文化教育课。

  此外,该县积极开展“六进”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县委党校开通“德廉学堂”,县教育科技局开展了“德廉教育进校园”活动,团县委开展了“青年干部德廉教育”活动,县卫健局开展了“德廉思想进医院”活动,县工商联开展了“德廉课堂进企业”活动。

  “宣”为引,在文化铸廉上下功夫

  为进一步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交城县纪委监委借助伞头秧歌的艺术呈现形式,将德廉教育“大主题”转化为喜闻乐见“小故事”,编写《德廉秧歌润交城》宣传册,并与交城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录制了视频版本,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使干部群众线上线下一同唱响“德廉之声”。

  交城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视频彩铃受众面广、针对性强、高效便捷、易传播、易接受的优势,以山水交城景观、廉政文化阵地、纪检监察工作为背景,编排朗朗上口的仿古杂诗,策划制作上线德廉视频彩铃“指尖上的廉洁提醒”。此举旨在利用待机“黄金时间”潜移默化地传播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廉荣贪耻、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正能量,让每一通电话、每一块屏幕成为德廉教育新载体。

  “育”当头,在阵地倡廉上下功夫

  为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提高全体教师的敬廉崇洁意识,交城县还在学校开展各项廉洁活动。

  交城县南街幼儿园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笔墨扬清风 巧手绘清廉”活动,2022年,还以“弘扬清风正气 共建廉洁校园”为主题,开展了“以诗颂廉”“德廉故事大家讲”“清廉知识竞赛”“纸上生花·清廉剪纸”等一系列活动,让全体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洗礼和熏陶。

  依托北环路小游园,交城县纪委监委在园内重点打造了集实用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该县首个德廉文化园,建设有“清风林”“爱廉说”“步步为廉”等主题文化区,通过廉政漫画、廉政格言、廉政测试、家风家教故事等形式,提升文化园整体风貌,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娱乐观光、锻炼健身、移步换景中感受德廉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和各村(社区)人文特点、文化背景等内容,交城县纪委监委在该县多个乡镇街道、居民外墙、道路两边因地制宜融入德廉元素,打造了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德廉文化墙54面。

  “实”为要,在解题践廉上下功夫

  2022年,交城县北关社区以交城县纪委监委发放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记录簿”为载体,积极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简化工作流程,坚持“两委”干部轮流坐班接访,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办事。

  为纵深推进德育廉政建设,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真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交城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发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记录簿”,鼓励、倡导大家真正为百姓办好事、做实事。

  2022年,交城县纪委监委共发放记录簿3000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5000余件。

  如今,“我为群众办实事记录簿”已成为交城县党员干部践初心、亮身份、办实事的有效平台和服务群众的新名片。(冀美丽)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