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3月10日,来山西岚县赶面塑“大集”品非遗风采

2023年02月23日 20:32:58 来源: 新华网

  面塑唱主角,这样的“大集”你赶过吗?在2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岚县相邀四海宾朋3月10日来岚城镇城内村北街参加第十七届面塑文化艺术节,感受非遗风采和文化传承。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孙涛 摄)

  本届面塑文化艺术节以“传承保护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涵盖北街供会、面塑精品展示、鼓乐迎宾表演、星光文艺汇演、传统戏曲展演、学术研讨会、农特产品展会、面塑网红记忆、招商推介活动等11项活动内容。

  岚城镇城内村北街,自钟鼓楼北面延伸至北城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这里都热闹非凡,家家户户陈列展示精工细作的各色面塑,形成数百米的面塑供会,以传统文化活动的形式祈福纳祥。

  面塑,已成为广泛植根于岚县民众的民俗,承载了当地老百姓独特而丰富的历史记忆。

  在岚县,面塑贯穿人生重要节点,覆盖全年关键节令。它既是老百姓指尖上的艺术,也是饮食文化的艺术体现,寄托着黄河流域农耕文明,蕴含着丰富的生活美学和对理想生活的图腾。

  岚县已举办十六届面塑文化艺术节。新华网 发(孙涛 摄)

  2007年开始,依托岚城面塑供会,岚县举办首届面塑文化艺术节。2014年,岚县面塑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在非遗保护、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岚县面塑作为造型艺术,其传承谱系、制作技艺表现出新的时代特征。

  2020年,岚县建成面塑一条街,由面塑文化交流中心、16家临街面塑工坊、面塑主题公园组成,承载研发培训、技艺展示、文化创意等功能,形成岚县面塑制作加工、展示展销、文旅体验的集散地。

  据介绍,这一项目可向居住在易居苑的搬迁群众提供技艺培训,每年600人左右。目前,岚县已有县级以上传承人50人、面塑技师 1280 人、面塑制作人10300人。

  谈及未来规划,岚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梁俊山说,岚县将依托面塑文化艺术节和面塑一条街,打造非遗传承示范、文化旅游体验、特色产业带动的“非遗文化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