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绛县冷口乡宋西村“内外兼修”打造和美乡村

2023年02月24日 09:54:36 来源: 绛县冷口乡政府

  近日,运城市绛县冷口乡宋西村开展了“三大起步冲刺行动”,用实干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追求“宜居”,构建生态优美的“绿色空间”。宋西村通过开展净化、绿化、美化等举措,打造优美整洁的农村面貌。此外,宋西村建立健全了红黑榜管理制度,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让群众真正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决策者、建设者、维护者,持续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宜业”,激活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宋西村土地肥沃、土层深厚、光照充足,适宜种植连翘。在近年实践管理和广泛征求党员、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宋西村将原有的“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及时调整为集体统一管理、村两委干部专人负责的“集体经营、利益共享”模式,打造了160余亩连翘中药材种植园区,协调开发杨家山170余亩荒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向往“和美”,共筑团结奋进的“精神家园”。近日,宋西村开展了“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拔河比赛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党群凝聚力和向心力。宋西村党支部书记顾海生表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将把赛场展现出来的团结拼搏精神转化为发展的不竭动力,把宋西村建设得更加和美。

  此外,宋西村以五面红旗示范村和文明村创建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建、好婆婆好媳妇评比、心理服务等活动20余次,激发了乡村活力,引导人人“向善向好”,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练成乡村文化软实力。(张金雨)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