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成龙小铺”让爱心跳出“老套路”

2023年02月24日 22:14:23 来源: 方山县委宣传部

  “上学期,我在课堂上踊跃发言获得积分3分、学习成绩优秀获得积分10分、积极参加劳动获得积分5分……一共获得积分35分。妹妹的积分稍微比我少一点,开学时我们姐妹俩各自在‘成龙小铺’兑换了铅笔、自动笔、作业本。”2月23日,吕梁市方山县峪口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安浩萱拿着在“成龙小铺”兑换的足球和羽毛球拍向同学说。

  学生们在“成龙小铺”兑换学习和体育用品。

  64平方米的“成龙小铺”货柜里整齐摆放着爱心人士捐赠的铅笔、橡皮泥、中性笔、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学习和体育用品。10个积分兑换一支铅笔,30个积分兑换一支中性笔……每一件都“明码标价”,从10个积分至400个积分不等。

  “好好表现,攒够了积分,就能来兑换足球啦!”峪口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志杰化身临时营业员,一边忙碌地为超市“补货”,一边回应着“小顾客”的各种咨询。

  峪口小学校长赵凤介绍称,校园生活、班级工作、文艺活动、文明礼貌、劳动卫生以及学习纪律等都纳入考核范围,还有校外的好人好事、在家表现以及获得的荣誉和奖励都能获取相应积分。“考核得越细,获取积分的方式越多,学生们的动力也越足。”

  “成龙小铺”是共青团吕梁市委面向中小学,特别是城郊和偏远地区中小学组织实施的教育式公益激励项目,之所以命名为“成龙小铺”,一方面是向吕梁历史名人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致敬,另一方面取自家长对于学生未来成才的美好愿望。

  共青团方山县委书记刘进表示,“成龙小铺”建立的初衷,不只是简单的物品兑换,重要的是引导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希望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评分标准,调整积分兑换的物品,用好用活“成龙小铺”,使其成为孩子们崇德向善的实践平台,在全校激起同学们比学习、比品德、比进步的热潮。(肖继旺)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