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聚焦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这场调研为何选在山西晋城?

2023年02月27日 09:59:36 来源: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晋城市湘峪村。

  晋城市共有中国传统村落166个,数量居山西省第一。2020年,晋城市被确定为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两年多来,示范工作成效如何?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调研组就此进行了解。

  四天时间里,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汪芳带队的调研组一行先后在晋城市的上庄村、中庄村、润城村、豆庄村、湘峪村、良户村、苏庄村、丈河村、浙水村、大阳古镇东街村和西街村详细走访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情况。

  集中连片效应初显

  为充分发挥中央补助资金带动作用,晋城市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和沁河、丹河流域的50个规模适度、潜力较好、容易见效、带动力强的传统村落划定为重点示范区域,推进保护和利用示范工作。

  作为此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专家组着重了解了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进展情况。

  调研组在晋城市豆庄村了解情况。

  “晋城市传统村落成片、成体系改造利用效果明显。”晋城市住建局局长马阳光介绍说,晋城市以沁河、丹河、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串联周边传统村落,发展集中连片示范带;以城郊休闲型、山水风光型、历史文化型、康养娱乐型、农业产业型等进行分类,形成集中连片示范区,每个片区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重点补充完善景观特色、服务设施等。同时,晋城市对集中连片的多个传统村落进行功能引导,做到A村参观,B村游玩体验,C村住宿餐饮,形成既分且合、有特色的村落体系。

  “在集中连片方面,我们看到晋城市将沁河、丹河、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作为一种空间的联系,这是一种比较大的联系。在小的组团里,还有上庄、中庄、下庄‘三村一体’,有联接大景区轻轨项目和‘白巷里’古河街项目。”通过调研,汪芳对晋城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工作给予肯定:“这是很好的探索,这种探索是能较快见效的。”

  截至目前,晋城市通过中央补助资金实施保护的中国传统村落达102个,占166个中国传统村落的61.45%。已经完成保护利用的村落中,文化、传统建筑得到保护修缮,传统风貌、环境要素得到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传统院落、历史建筑得到利用,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提升。

  特色保护模式渐成

  晋城市在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过程中,逐渐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模式。

  以沁河流域传统村落为主打造古堡式示范区,以润城、北留片区为核心探索“村际联动”保护模式,在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打造生态示范区,创新产权保护模式(大阳镇1+6保护模式、喜镇苏庄经营模式)……,具有晋城市特色的保护模式逐渐成型。

  在晋城市润城镇里做生意的村民。

  晋城市住建局副局长朱瑞金介绍称,晋城市邀请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阳城县北留润城片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旨在通过对北留润城片区15个传统村落的深入分析,为辐射“沁河古堡群”明确思路,进而对晋城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坚持党建引领,泽州县大阳镇与镇区6个传统村落成立“1+6”联合党总支,建立周例会、镇区景区联动会商等制度。高平市良户村着眼于创新示范,探索“只定单价、不做预算,用老物料、用老方法”的修复改造模式,降低修复成本并保留传统风貌。阳城县上庄村坚持村委组织领导、村民主体地位、社会积极参与、专家技术指导,形成多方参与的良好局面。

  两年多来,晋城市传统村落活化利用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已具雏形。

  资金投入方式多元

  面对传统村落量大面广、资金筹措缺口较大的难题,在资金投入上,晋城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化投资的原则。

  晋城市委市政府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与“百村百院”工程相结合,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大型国企20亿元,国外资本1亿元,社会资本10亿元,晋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资本10亿元,农民合作社9亿元。

  座谈会现场。

  阳城县则以“中央资金引导+地方资金配套+村集体投资+民间资本投入”的“1+3”资金投入模式共同发力,推动传统村落保护活化利用。其中,中庄村在坚持古堡、古建、传统村落产权不变的原则下,采用租赁等其他合作方式,对传统村落的院落和建筑修缮后统一管理利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往保护过程中,古民居产权置换导致的资金严重短缺问题。

  “陵川县丈河村引入社会资本投资3.3亿元,建立起以晋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县农投公司、村集体、民营资本等广泛参与的投融资合作机制,采取以‘村集体资产作价入股、村民定期分红的方式参与项目’的利益分配机制。”在走访过程中,陵川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丈河村的经验。

  在调研结束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汪芳表示,晋城市传统村落的集中连片保护工作站位高,不是就事论事只关注集中连片,而是与乡村振兴、文旅康养、人居环境改善联系到一起的。晋城市各级政府通多种探索解决土地使用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进行传统村落保护。希望能将这些有益的探索实践提炼、总结出亮点和经验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张绚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