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晋中加速建设甲醇燃料加注体系 推动甲醇经济发展

2023年03月16日 19:30:08 来源: 晋中市委宣传部

  启动仪式现场。(晋中市委宣传部 供图)

  3月15日,随着中石油晋中M100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示范站的正式启动,晋中甲醇燃料加注体系建设迈开新步伐,甲醇经济发展获得新助力。

  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也是较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具有“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等优势。目前,晋中已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在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产业化力度等方面均积累了大量成果,集聚了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

  2022年,晋中市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提出了“一区两园”的空间布局和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该市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年制备100万吨甲醇(绿醇)、建设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10万台多款甲醇乘用车、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建设5个甲醇低碳小镇,全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晋中市坚持汽车制造和甲醇化工产业协同发展、相向发力,把甲醇汽车生产推广使用作为推动能源多元发展、加快能源转型的重大举措。当地已经建立了配套企业入驻标准厂房租金补贴机制,试点甲醇汽车参照新能源汽车管理,出台政策支持甲醇汽车开拓市场,推动甲醇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山西省省十大新兴产业链之一,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是首批“链主”企业。晋中市重点抓好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建设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已上升为省级战略。

  加快推广甲醇燃料加注体系成为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晋中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2023年城区至少建成甲醇加注站点10座,各县(区、市)至少建成5座,总量达到60座。

  晋中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中石油晋中燃料加注示范站的启用标志着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也为下一步全市加油站改造升级加醇站点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