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电网无人机巡检进入现场无人值守“机巢时代”

2023年03月17日 17:14:32 来源: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准备!起飞!”3月12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在山西夏县±800千伏某线路开展无人机机巢远程控制无人机自主飞行工作。

  据了解,山西电网70%的线路位于山区,更有近65%的线路属高山大岭,只通过人工巡视效率很低。

  此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已在主网实现了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但受限于续航时间、飞行里程等问题,仍需要巡视人员到达现场,才可开展工作。随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力推动无人机智能机巢的安装和使用,无人机机巢可实现全天候无人机自主巡视工作。

  3月12日,在运维人员的远程操纵下,部署在夏县异物高发区和乡宁两处“重要交跨”区段的无人机机巢的舱门缓缓打开,随后无人机从机巢舱内自动起飞,按照巡检人员事先规划好的航线对输电通道进行自主巡视。二十几分钟后,无人机完成了本架次飞行巡检任务后,精准返回机舱。这也标志着无人机机巢全部功能已调试完成,山西电网无人机巡检进入了现场无人值守“机巢时代”。

  “以前巡视山区中10公里的线路,2个人最快也要两天时间。”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运检一分部一班班长杜宪说,“自从有了无人机巡视,时间缩短至1小时,效率提升了85%以上,无人机机巢的使用,实现了在不同城市间的远程巡视,把‘车轱辘’上的时间又省了出来。”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智能调控中心主任闫宇介绍称,该套机巢设备配备环境与设备状态感知、全自动运行、系统故障自诊断以及系统异常自恢复等能功能,具备低成本、小型化、高可靠性等优点,可实现无人机全天候自主巡检作业,全方位确保电网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据了解,为全面持续推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国网山西电力将深入应用前沿科学技术,结合大数据分析、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融合已有的可视化监控平台、无人机自主巡检微应用、无人机巢,集成设备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远程控制等功能,实时掌握输电线路工况,夯实输电线路“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模式,提升无人机自主巡检实用化水平,拓展无人机应用场景,助推电网高质量发展。(杜衡 李庄)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