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春耕“教练”的田间故事

2023年03月30日 08:59:55 | 来源:新华网

  无人机在麦田上空作业。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新华网太原3月30日电(王浩庆)春耕时节,山西运城盐湖区的麦田上空,多架无人机正在进行施肥、植保作业。水雾洒在青绿色麦苗上,麦田更显生机。

  连日来,当地群众抢抓农时、翻整田地、播种育苗,呈现出一派春耕农忙景象。在这张“春耕图”上,“新技术”“新耕机”等农业现代化元素格外亮眼。

  无人机“上岗”助力春耕。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百亩麦田的追肥作业仅需半小时。”在盐湖区解州镇曲村,运城市盐湖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仙萍一边指导村民操作无人机,一边介绍说,“只需通过手机设定程序,灌满药箱,无人机就会根据信号指示系统,按照规划路线准确完成喷洒,省力更省心!”

  王仙萍正在准备资料。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从原来的运城地区农业机械化学校毕业后,王仙萍就扎根一线从事农业机械化技术培训、农业新品种引进和新种植模式的研发、推广等工作。

  29年来,王仙萍走遍盐湖区大小村庄,指导春耕生产,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春耕“总教练”。

  图为王仙萍参加工作以来获得的各类奖状和证书。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图为王仙萍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图为王仙萍与工作人员检查农机。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如今,现代农机正成为盐湖区春耕作业的“主力军”。在山西河东雄风农机生产车间,各个生产模块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农机。

  王仙萍表示,春耕备耕时,她与同事们还负责与生产厂家对接,协调解决村民农机维修问题,确保不误农时。

  图为王仙萍团队深入麦苗春管一线,为群众分析苗情墒情,指导春季麦田管理。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近年来,盐湖区盐湖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向村民传授农业种植技术,及时解决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春耕生产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王仙萍为村民进行线上技术指导。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线上问题也不少,经常有人发信息、打电话。”王仙萍创建了农技服务微信群,并开设春耕春管“微课堂”,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答疑解惑。

  图为高湿粮产地绿色智能烘干设备。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粮食丰收后,如何更好地保存?这是王仙萍这几年一直思考的问题。借助省校合作的东风,王仙萍帮助山西屴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了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李长友及其团队研发的高湿粮产地绿色智能烘干设备,有效解决了企业及周边村民因场地受限而导致的高湿粮干燥难题,让粮食安全归仓。

  据屴方农业负责人介绍称,村民地里收回的麦子可直接进入烘干机进行烘干,未来企业计划建10个大粮仓,预计可存量2万余吨。

  航拍卷盘式喷灌机进行浇灌作业。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加快,让广袤乡村对于农业机械化的需求如潮涌动。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出现,各类农机具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

  图为王仙萍在田间工作。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王仙萍表示,现在国家对农业技术非常重视,一些新技术、新方法、新品种正在推广,希望带领大家把更多先进技术应用在生产一线,让乡村焕发新生机。

  广袤的田野上,智慧化、数字化的耕种模式正孕育一场新丰收。

【纠错】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