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中和顺探索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新常态

2023年04月07日 17:36:41 来源: 和顺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晋中市和顺县通过健全完善干部“下”的机制、规范落实干部“下”的程序、正确营造干部“下”的氛围等举措,探索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新常态,焕发“唯实惟先”新生机。

  和顺县通过制定出台县级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建立了科学可行的干部评价体系。结合领导干部履职实绩档案、政治素质档案、综合测评档案,该县进一步明晰干部能力特点,为综合评判干部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实施容错机制,使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不容错,使不想干事、不干实事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使“庸懒散慢”干部“让路靠边”。

  针对近年来从严管理干部中遇到的问题,和顺县从政治表现、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具体情形,督促干部远离红线,做到坚持“下”有标准。该县综合运用考核考察、巡察审计、民主评议等方面工作成果,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科学衡量干部工作成绩,对完不成任务的领导干部及时启动诫勉谈话等问责程序,及时传递“下”的压力。针对“下”的干部存在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容易自暴自弃、放任自流等情况,该县及时做好针对性个别谈话教育,引导其尽快调整心态、继续实现自身价值,并畅通再“上”渠道。

  在此基础上,和顺县通过会议、文件、宣传等方式多场合、多途径引导领导干部和社会公众形成“无论上下都是一种正常干部调整”的思想共识,破除“上荣下辱”“下必有错”思想误区。该县通过反向激励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让优秀干部有奔头、平庸干部没市场,对于组织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让广大干部心理上产生危机感。

  同时,该县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将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认定标准、调整办法、监督渠道等内容向社会公布,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选拔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