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新晋·新局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运城绘出发展蓝图

2023年04月19日 08:39:38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西,如何在2023年走好新征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随着近日山西11市人代会陆续召开,各市先后绘制新一年发展蓝图。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融媒稿件《新晋·新局》,解读各市发展热词、新路,与你共览新山西如何开新局。

  新华网太原4月19日电(王浩庆)2023年,运城如何锚定转型目标,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17日举行的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着力打造“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

  创意图解关键字。(制图:李云波)

  “黄河”一词在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共出现17次。这个词既关联了过去一年运城产业转型、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等领域取得的成效,也串联起2023年运城市“发展信心强起来、经济油门轰起来、社会活力涌起来、安全屏障筑起来、幸福指数提起来”的发展方向。

  根据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工作回顾”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据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云图显示,在2022年工作回顾部分出现频率较高的有“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等词汇。

  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75.5亿元;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部贯通;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25户,10个工业类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01亿元,增长5.6%……2022年,运城市系统谋划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打造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经济运行保持进位提质。

  根据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生成的关键词云图。

  “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提档升级”“产业转型”“深度融合”成为运城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部分出现频次较高的关键词。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运城将加快生态修复治理,抓好267个、总投资998.1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同时,运城将接续打造“五条绿色走廊”,整体推进沿线自然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

  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为基础,运城将紧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持续擦亮“关公、盐湖、黄河”三大金字招牌,推进总投资381.4亿元的文旅融合基础设施和产业工程。

  2023年运城市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制图:李云波)

  在转型升级方面,运城市将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抓好链长制专业镇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抓手,促进工业新型化重塑。

  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3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力争新增1家省级“链主”企业和1个省级专业镇。

  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运城将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着力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纠错】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