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强信心·走进百企|汾水畔的“蓝宝石”之光

2023年04月20日 10:45:39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太原4月20日电 手机屏幕、手表镜面、LED衬底芯片……含金量十足的新材料蓝宝石,以其高硬度、耐磨性、高温稳定性等特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新材料领域的一匹“黑马”。

  近年来,在山西省太原市的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太原源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原源瀚科技”)为代表的工业蓝宝石生产企业正以点串线,逐步向规模化和集群化方向迈进。

  技术创新,赢来张张订单

  走进太原源瀚科技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隆隆作响,工作人员有的在操控设备,有的在填装蓝宝石单晶炉……蓝宝石晶体制造流程有序进行着,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蓝宝石晶体虽然叫蓝宝石,但它并非是蓝色,而是纯净、透明的晶体,主要化学成分是三氧化二铝,是支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的重要材料。

  蓝宝石晶棒。新华网 发(资料图片)

  “工业蓝宝石广泛应用于光电子、通信、国防、医疗等领域,而且其应用领域还在不断拓展。”太原源瀚科技副总经理单光宇介绍称,目前蓝宝石晶体材料主要用于LED衬底、大规模集成电路衬底,消费类电子产品保护片、手机屏,各种视窗、红外制导等。

  “核心技术是产品销路的保证。”单光宇说,“我们的核心装备主要引自行业知名领军龙头企业自主专利与制造,制造的蓝宝石晶体品质可达到光学1级水平,其均匀性、透过率、内应力、结晶完整性等方面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蓝宝石晶体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新华网 发(资料图片)

  “从投产到现在,我们一直处于全线生产的状态。”单光宇说。目前,太原源瀚科技凭借其大尺寸、高品质蓝宝石材料制备和蓝宝石制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核心竞争优势,将产品销往江苏、重庆、山东、广东等地,企业规模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延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

  如何让蓝宝石更好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不断促进新材料产业链式发展?

  “在蓝宝石晶体生长及加工项目规划建设之初,我们就瞄准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定位,聚焦半导体、光伏、新能源、先进制造装备等领域,不断深化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整体价值链。”单光宇介绍称。

  在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内,作为头部“链主”企业,太原源瀚科技发挥产业园平台牵引“链长制”作用,围绕材料、装备、工具、耗材、新一代蓝宝石升级、彩色宝石及其精深加工等进一步扩展延伸产业链,延链强链。

  太原源瀚科技的工业蓝宝石生产车间。新华网 发(资料图片)

  随着上下游产业集聚,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初见成效。目前,该产业园已引入源瀚科技、彩源科技、格恩睿科技、信达光电等4家企业,并结合产业园发展规划,以二期蓝宝石项目为承载平台,进一步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提升产业链规模能级。

  2023年,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将配套建设1个研究院,形成4个产业基地。通过完善产业链式布局和上下游产业配套,实现初级单一向精深加工、一产独大向集群融合、传统产业向高端前沿发展。

  此外,太原源瀚科技将与纳光电(太原)研究院以及山西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不断强化技术合作,开展半导体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合作项目,并拟于今年筹建企业技术中心。

  “全代建”模式,护航转型发展

  眼下,太原源瀚科技投资建设的蓝宝石晶体生长及产业链延展二期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

  “两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蓝宝石晶体2400吨,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就业人数1000人。”单光宇表示,两年的时间能发展到如此规模,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

  “一期项目在2021年落地,‘全代建’模式让我们实现‘拎包入驻’。”单光宇说,厂房建设和设备进场同时进行。当年七月底,一期项目从进场施工到建成投产不到三个月,投产不到半年实现产值1.15亿元。

  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航拍图。新华网 发(资料图片)

  此外,该公司在生产中还得到产业扶持、住房补贴、员工子女入学等多方面政策支撑。“爱人也有了工作,孩子一岁多了,我们在太原安了家。”来自省外的技术员如是说。

  “企业来到这里是谋发展,我们要‘急其所急’,助企业快速、高效运转起来。”中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少杰介绍称,中北高新区“全代建”模式将在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转型项目中进行推广,不断吸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头部企业落地于此。

  “项目建成达产后,我们将成为全球主要的蓝宝石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并力争尽早实现聚链成群目标。”谈到蓝宝石产业的未来,单光宇信心满满。

策划:刘云伶

监制:王梦佳

制作:王昕妍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纠错】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