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深耕、合作……听山西吕梁企业对专业镇的“表白”-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1 08:17:14
来源:新华网

抱团、深耕、合作……听山西吕梁企业对专业镇的“表白”

字体:

  新华网太原6月1日电(王亮)七十多家清香型白酒企业集体亮相糖酒会、祖辈养牛卖牛现如今谋划卖牛排牛肉卷、从采土熬盐到硝基肥集群吸引客商合作……说起2022年以来成为吕梁热词的“专业镇”,不少企业家讲述了依托专业镇谋高质量发展的意愿和期待。  

  吕梁逐步推动县级专业镇向市级专业镇迈进、市级专业镇向省级专业镇迈进。吕梁每年统筹各类扶持资金2亿元,作为全市培育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鼓励各县(市、区)政府设立专业镇专项发展资金。

  “70多家清香酒企抱团亮相糖酒会”

  “4月份,汾阳70余家白酒企业集体亮相在成都举办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展出1000多种白酒产品,向全世界酒类行业展示汾阳清香型白酒力量。”晋裕白酒公司副总经理李琦讲述着清香型白酒抱团创市场的经历,这比单独参展获得的关注度、影响力强太多。

  这种改变与汾阳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建设有关。山西汾阳有着6000多年的白酒酿造史,是全国清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2022年9月14日,杏花村汾酒被列为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

  汾酒是专业镇的龙头老大,也是汾阳众多酒企追随的对象。“市场的形势、酒类的趋向等,跟着汾酒的战略来,沿着老大哥带的路,比自身摸索来得便利。”李琦称。

  汾阳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握专业镇历史机遇,紧扣“十里酒城、世界酒都”蓝图定位,打造500亿级白酒产业集群。汾阳围绕白酒配套产业,涵盖酒的原料种植、包装配套、数智赋能、废物利用、文旅融合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政府依托专业镇平台,为企业提供律师服务团队、白酒检验、物流协调、电商直播等支持。”李琦分享着企业的获得感,政府与中酒协合作展会、评选、培训,让企业有了人才、强了品牌、收获了信心。  

  晋裕白酒公司原酒山体洞藏储酒基地。新华网 发

  作为清香型白酒主产区,汾阳酒企也挖掘拓展酒文化。李琦介绍称,自家企业尝试山体洞藏储酒,有同行深挖汾阳王郭子仪与酒的故事,还有同行借鉴国外葡萄酒庄做新晋商酒庄。

  “养好肉牛、做好牛排,产生更多效益”

  “保贤没有钟鼓楼,出了一批杀牛侯。”说起文水县养牛的传统,贤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宇峰称,保贤村距离汾阳不远,酿酒产生的酒糟被拉到了村里,肉牛养殖逐渐成为当地特色产业。

  据文水县有关部门介绍,文水县现存栏肉牛25万头,现有肉牛养殖场(户)3409个,规模以上1757个,年出栏肉牛21万头,销售途径主要是活牛调运至陕西、河南、重庆等地。围绕肉牛养殖,文水县现有饲料生产企业7户,肉牛定点屠宰场7户,持有小作坊加工证的企业24户,主要从事部位肉、牛肉制品、牛排产品、牛副产品等批发零售。  

  文水县贤锋食品有限公司的养牛场。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走在文水县贤锋食品有限公司的肉牛养殖场,2000多头牛多是公牛。“草料、玉米秸秆等都可喂牛,饲料搅拌、早晚喂养全是机械化。”梁宇峰边走边说。

  根据文水县的规划,文水以肉牛专业镇建设为抓手,制定发展规划,年内新建3-5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推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吕梁肉牛”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依托专业镇平台,我们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对肉牛养殖进行提升;同时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生产牛排、牛肉卷等制品,提升肉牛养殖的效益。”梁宇峰称。

  吕梁市工信局有关人士表示,就业富民带动力是吕梁设置专业镇的考量之一,在首批7个市级专业镇里涉及特色农产品的就有三个,即文水肉牛、交口食用菌、中阳木耳。

  “交城肥好,硝基肥引客商合作”

  一曲《交城的山交城的水》让交城名声远播。其实,交城这块土地自古就有土法制盐的历史传统,从最初的百姓采土熬盐,到如今的硝基肥产业集群发展,已有上千年历史。

  “我们紧挨着清徐,焦炭企业产生的焦炉煤气可以生产合成氨,可谓是近水楼台。”交城县三喜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天隆称,公司生产的硝酸铵钙是一种水溶肥,常用于瓜果蔬菜的种植,销往山东、广西、云南乃至海外。

  交城硝基复合肥是吕梁市首批市级重点专业镇之一。据了解,交城县有肥料生产企业32户,产值近50亿元,产能达300万吨;新型肥料品牌114个,相关技术专利102项,其中钙肥产品占到国内80%、国际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三喜化工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新华网 发

  在三喜化工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肥料在流水线上装袋、称重。“这些包装袋也是交城本地生产的,称重打包的设备也是本地企业研发的,车间里的工人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元。”杨天隆称。

  据5月15日举行的中国·交城绿色硝基肥产业峰会消息,交城县依托丰富的碳酸钙资源和硝基新型肥料产区的优势,打造硝基复合肥专业镇;目前交城县已与晋阳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化肥出口贸易开辟绿色通道。

  “以前企业独自去参加展会,靠自己多。现在有了专业镇平台,政府带着企业塑品牌,客商直接找上门谈合作。”杨天隆称。(完)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