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之“太行山上·非遗文创展”人气旺-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1 15:40:37
来源:长治日报

长治:“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之“太行山上·非遗文创展”人气旺

字体:

  原标题:“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之“太行山上·非遗文创展”在第十一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上大放异彩——
非遗“生”新辉 文创“展 ”光彩

  

政协委员感受“黎侯虎”布艺的手工魅力


政协委员体验编钟文化


群众共赏多彩非遗


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


非遗展品引关注


反映劳模生产生活场景的泥塑作品栩栩如生


游客“一站式”感受非遗之美


长治堆锦珍品《金母元君朝元图》

  打造书香机关、塑造书香委员、营造书香文化……这样的政协很“书香”。长治市政协通过开设读书群、编纂文史资料、召开学术论坛、承办文化笔会、举办主题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让“有字书”与“无字书”有机串联,用书香涵养“政协气质”,用文化赋能履职实践,为社会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提供资源支撑,为推动长治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贡献政协力量。

  “立体国画”长治堆锦堆花如云、塑锦成画;民间布艺老虎“黎侯虎”造型生动、威风凛凛;红绿彩瓷八义窑做工精湛、精美绝伦;一组反映劳模生产生活场景的泥塑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尽显太行精神……

  5月25日至30日,长治市政协“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之“太行山上·非遗文创展”作为第十一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一经“登场”就吸粉无数,人气爆棚,观展人数超5万人次。展览围绕太行之根、太行之魂、太行之歌三大板块作了精彩呈现,潞绣、剪纸、拓片、麦秆画等500余件非遗作品展现精神力量,绽放迷人光彩。

  “今年围绕‘书香政协’建设我们策划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这次配合八路军文化旅游节举办的非遗文创展就是其中之一,‘主题展览+文旅活动’相互辉映是一个全新尝试,通过展览不仅让非遗‘活’起来、文创‘潮’起来,更让非遗文创‘火’起来,从而积极助力长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同时,这也是市政协提升委员综合素养、推动建言资政、打造‘书香政协’品牌的一个实践载体……”市政协副主席阎新平一语道出活动举办的初衷。

  赏非遗展演,品文化盛宴 。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嘉宾纷至沓来,市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也纷纷前来观展学习。

  长治堆锦精美绝伦、八义窑红绿彩瓷制品温润如玉、“黎侯虎”造型精巧色彩艳丽……走进展区,眼前的长治非遗“三宝”颇受大家关注,既沉淀着传统文化底蕴,又散发着时代生活气息。迎面展出的是镇馆之宝——长治堆锦作品《金母元君朝元图》,作者耗时两年三个月制作而成,以位于山西省芮城县的永乐宫壁画为题材,兼取长治观音堂悬塑艺术表现手法,堪称长治堆锦中的绝佳珍品,曾荣获国内最高工艺美术评选奖“百鹤杯”金鼎奖、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金奖。

  “一边参观一边感慨,此次主题展览不仅在全社会营造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厚植了大家的乡土情怀和家乡认同感,还为这些精品珍品搭建了一个优质展示平台。通过观展,我们深刻地感受到非遗从来不是孤芳自赏的‘老物件’,不是华而不实的‘空招牌’,而是有生命力的‘活化石’。”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秦长军如是说。

  长治被誉为“中国彩塑之都”,现存从北魏至清代1500多年间各个时期的寺观彩塑造像2000余尊,无不闪烁着瑰丽夺目的光彩。展区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史延春老师的彩塑作品引得大家驻足观看。“这件作品充满本土彩塑的艺术张力。”市政协委员郝舒杰感受到彩塑的精妙,意犹未尽地说,“下一站一定要到法兴寺实地观赏彩塑珍品,领略‘彩塑之都’的魅力,进一步深入挖掘长治的历史文化。”

  以麦秆做笔绘就星光灿烂的麦秆画、以烙铁为笔火光为墨创作的木板烙画、以泥和面捏出人间百像的“两塑”作品依次陈列,本土画家耗时五年精心创作的《潞州盛业图》展现了明代时期潞州的民俗和市井生活,沁县拓片作品还原了陶渊明的手迹《拟古杂诗》和康熙皇帝的御笔《千字文》……在这里,大家可以从一幅幅书画、一件件实物、一项项技艺中领略传统非遗之美,体会“文创+文博+文旅”碰撞融合的力量。市政协委员、潞城区安全公益宣教促进会会长宋卫国观展后感慨:“君是故乡人、应知故乡事,通过观展深刻感受到长治非遗文化的深厚悠久,这样的活动大家很喜欢。去年以来,委员们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形式各样的主题活动,我们收获满满,在学习交流中逐步深化了对重大问题的认识,拓展了协商的深度,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清脆悠扬的编钟之声,与古筝、古琴交相呼应,一曲古乐演奏再现古风古韵、晋风晋韵,让听者沉醉。

  “这套演奏编钟可不简单。”山西祥潞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孔令飞介绍道,“这是1990年屯留出土的一套东周时期的编钟复刻品,共有一套编磬、一套纽钟,不仅突破技术瓶颈,外形上一比一仿制,还在原品有断裂、不能测音的前提下,成功恢复音梁与音槽,展现出不亚于真品的音质、音色。”

  守正创新,展示非遗文化时代价值。用这套“屯留编钟”再现这片热土上晋国的礼乐篇章,在太行山上重新奏响历史的声音,让文物的价值内涵“活起来”,让文物的思想文化“活起来”,让文物的多元之美“活起来”,这是“文物活化”“国宝说话”在长治的生动实践。

  “真没想到自己还能这么近距离接触‘文物’,看到长治有这么多宝贝觉得特别自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深入一线、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动文化普及和共享,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市政协委员、民盟长治市委专职副主委王俊现场听到“屯留编钟”再次奏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并表示今后会更多聚焦非遗传承保护履职建言。

  执传承之灯,照文化之光。市政协委员们不仅在观展中感受到长治非遗的独特魅力,还通过“行走式”学习,进一步提升本领、坚定自信、凝聚共识。委员们纷纷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要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建言献策,同时还要当好长治非遗和文创的“宣传员”“推销员”。

  一年好景君须记,巍巍太行别样红。“太行山上·非遗文创展”的成功举办,只是市政协推动“书香政协”建设的一个缩影。未来,市政协还将逐步打造出一批抓得实、叫得响、过得硬的“书香品牌”,引导委员们深入学习各领域知识,锤炼建言资政的履职能力,涵养“政协气质”,为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凝心聚力、夯基赋能。

  文/记者 王轶 郜盼

  图/记者 李阳鸿 张海

【纠错】 【责任编辑:张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