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图书馆重装后恢复开馆 -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2 08:48:38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图书馆重装后恢复开馆

字体:

  原标题:山西省图书馆重装后恢复开馆 “阅读+”新空间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温度

  日前,山西省图书馆完成长风馆区的整体环境改善和功能提升后,恢复开馆。一座集人性化、本土化、艺术化于一体的高质量“阅读+”新空间已经呈现在读者面前。

  省图“阅读+”新空间呈现五大特色:破而后立,空间大开放。本次空间改造最大限度打破了阅览室间原有的物理阻隔,实现了阅览区域的大开放,整体空间更包容、更互联。据统计,通过空间改造和布局调整,实际增加读者服务面积9000余平方米,阅览坐席数新增和改造2034个。调性统一,全布局和谐。不论是新增的共享厅,还是每个楼层架立起的新书墙,都延续了馆区简约、古朴、雅致的调性,达成了馆内布局的和谐。精打细磨,小空间温馨。省图再造的“雅集室”“冥想空间”就彰显了这种人文理念,在公共空间建设中兼顾读者个性化需求,让公共空间更温馨。分区合理,动静两相宜。省图空间改造对动静分区做了更为合理的规划调整。改造后的一层主打一个“动”字,设有文化创意区、新书快借区、大屋顶书吧等区域。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报刊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专题阅览区、自修区等分布在二、三、四层,又会感受到一个“静”字。环境友好,归属感升级。更换先进照明设备、增加照明点位、科学布设楼层照明灯带等措施实现了空间的全方位提亮。

  此外雅集室、亲子阅览室、文化创意区、学习书房等十个独具特色的阅读区域也为读者呈现了崭新的阅读空间,让读者更好感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温度。(记者孙蕊)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