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湘军督导检查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2 17:14:10
来源:山西日报

金湘军督导检查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

字体:

  原标题:金湘军督导检查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时强调

  强化问题导向 加快补齐短板 以良好生态助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6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太原市迎泽区、小店区实地督导检查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情况。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局,在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扛牢省会使命担当,强化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以良好生态助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金湘军十分关心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1日上午,他来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坞城”点位暗访,详细了解当日监测数据,询问太原市大气污染成因、污染物成分及防治进展情况,强调,要靶向攻坚、精准发力,高标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有效控制氮氧化物和扬尘污染,切实改善省会空气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生态获得感。在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施工现场,金湘军实地察看工地围挡、物料堆放苫盖、运输车辆清洗等,检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指出,央企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各项规定,提升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水平,采取针对性措施严控施工扬尘污染。中铁六局集团公司负责的太原地铁2号线晋阳街暗渠及旧许坦排洪渠回迁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作业,施工环境差,存在黄土裸露、管理混乱等情况。金湘军要求现场负责人立即做好整改工作,狠抓安全文明施工,强化科学规范管理,既要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更要保护好环境,做到工地内部干净有序,周边道路整洁美观。学府街与太榆路交叉口的铁路桥两侧垃圾乱堆,既影响市容环境美观,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金湘军随机察看现状,了解相关情况,强调,要以净化、绿化、美化为重点,坚持铁路和地方结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扎实做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沿线环境面貌,提升沿线安全水平和整体形象。

  督导检查中,金湘军强调,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调研山西,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个总抓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山西作出应有贡献。省生态环境厅要加强工作指导,紧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强化分析调度和部门联动,扎实开展环保督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省直相关部门要与市县协同联动、齐抓共管,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张巨峰)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