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场”-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2 10:22:37
来源:晋中日报

山西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场”

字体:

  原标题:让昭馀“明珠”愈加璀璨

  —— 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场”

  从北京到广州,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硕果累累,这正是我市推动祁县玻璃器皿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大力推进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的“晶”彩见证。

  近日,记者多方走访,看市县两级政府如何抢抓政策机遇聚合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效率,精准招商引资开新局,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专业镇”,让昭馀“明珠”愈加璀璨。

  高位谋划

  营造积极招商“大氛围”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永恒的主题,专业镇是县域经济壮大的平台载体,产业链打造、专业镇培育和产业园区建设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 专业镇”建设推进会的召开为专业镇招商引资明确路径。

  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开放促转型打造特色专业镇以来,我市以奋进姿态跟进落实,努力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常书铭带队先后赴北京、广州举行祁县玻璃器皿推介会,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中东贸易投资商、国内知名玻璃器皿企业、投融资机构等代表共商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路径,汇聚玻璃器皿产业发展合力。

  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了玻璃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从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打响产业品牌和标准、做大龙头企业等6方面提出了36条操作性强的举措。同时,制定了祁县玻璃器皿产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由招商引资中心牵头组建了9支玻璃产业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天津、南宁、广东、湖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特色产业同类及关联企业集聚,深化同玻璃器皿企业联系,通过线上沟通、调研走访等多种措施,搭建多维度、多层次、常态化的工作格局,通过包装项目吸引投资、组织企业参加展会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专业镇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抢先机,拼效率,招商氛围空前高涨。《“晶”美玻璃聚集产业新动能》《让精彩精美精艳闪耀“一带一路”》《祁县玻璃器皿:技与艺的熔融新生》……祁县玻璃器皿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关注,把“中国玻璃器皿之都”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高效服务

  优化一流营商“软环境”

  “我们办理出口退税已经可以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到账。”正在办理退税业务的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艳告诉记者。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为持续推动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祁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制定出台《支持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精准推出20项税收服务举措,让企业办税更加便捷、发展更有信心。

  近年来,祁县紧抓政策机遇,顶格落实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和新23条、市25条和县28条政策,在企业注册、项目建设等方面精简审批手续,加快企业落地、项目建设的步伐,积极为玻璃器皿产业争取战新用电优惠政策,降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发挥工商联、企联会、非公党建联盟等作用,全方位建立民营经济服务体系,培养壮大年轻企业家队伍,让企业家信心十足敢投资、上项目,心无旁骛抓生产、闯市场。

  高效政务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专业镇招商作为我省“十二种招商方式”中的重要一环,祁县持续搭平台、优环境、保要素,有效激发经济活力。搭建祁县玻璃器皿咨询服务、融资周转、检验检测及电商服务等平台,助力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组建玻璃器皿产业联盟,从技术、市场、资本、知识产权、品牌、公共关系、竞争关系等方面有效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共同问题,维护行业秩序。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对接争取专业镇土地政策,分类实施节能审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全力做好专业镇建设要素保障,推动招商服务再上新台阶。

  强链补链

  唱好精准招商“重头戏”

  近日,记者走进山西海帆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标准化车间厂房建设、28吨电熔炉建设已基本完成,3条自动生产线设备也陆续进厂,工人们正穿梭在施工场地,加足马力赶进度。

  该公司董事长刘元生告诉记者:“根据市场需求,结合玻璃器皿专业镇发展的优惠政策,公司于去年开始筹建海帆玻璃全自动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数量,解决200余人就业,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创税8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引进安徽冠平科技有限公司H28全自动玻璃器皿生产线,系当前世界领先、国内最先进生产工艺设备,集压制、甩制、拉挺生产于一体,基本满足了市场需求,配套的设备也能实现一机多用,为全县玻璃企业设备提升提供了借鉴。这正是祁县补链延链强链,推动玻璃企业规模化生产的生动缩影。

  按照省市关于特色专业镇建设的具体要求,祁县全面吹响玻璃器皿产业转型集聚的奋进号角。鼓励企业锻长补短向专精特新转变,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积极引导玻璃企业强化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玻璃产业工艺拔高、产品创新。引导玻璃企业开展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玻璃二级节点建设等工作,推动玻璃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促进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为进一步拓展思路,赋能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祁县县委书记李军带队赴广州市、中山市、佛山市、长沙市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产业经验做法,力求在产业链培育和特色专业镇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同时,发出招商引资祁县声音,发出最诚挚的祁县邀请,为专业镇招商按下“加速键”。

  晶莹剔透,浴火而生,“吹”向世界,祁县玻璃器皿在国内外市场越来越活跃,给昭馀大地带来无限可能。未来,祁县将以专业镇打造为抓手,以产业链延伸为重点,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以精准谋划、精准招商,“链”出发展新动能。记者 张文彦

【纠错】 【责任编辑:张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