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蛙声十里”童声民歌音乐会唱响汾河之夜

2023-06-03 11:23:01 来源: 太原市青少年宫

  “山里的星空呀,多么美丽

  城里的灯火呀,多么美丽

  让我们描绘同一幅画

  将美丽编织在一起吧……”

  6月2日晚,一首悠扬美妙的童声合唱歌曲《编山织城》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响起,拉开了“蛙声十里”童声民歌专场音乐会的序幕。当天晚上,来自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合唱团的孩子们奉献了一组传统山西民歌和原创歌曲。

  音乐会现场。冯宇 摄

  音乐会以两个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晋味"为线索,通过《杨柳青》《大红公鸡毛腿腿》《打酸枣》《夸土产》《樱桃好吃树难栽》等传统山西民歌,把山西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秀丽地貌等串联起来,让观众感受一次别样的民歌文化之旅。

  音乐会现场。冯宇 摄

  孩子们还演唱了两首山西本地词曲作者创作的《编山织城》《百年红,千秋色》,为整个音乐会锦上添花。

  音乐会现场。冯宇 摄

  “我们小红星合唱团的一个特色就是要弘扬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尤其是要展现山西文化艺术特色,同时我们还兼顾了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创作排练了《编山织城》城乡两地孩子手拉手的作品。”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艺术团副团长、常任指挥徐静漪介绍说,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合唱团的这批团员是2022年5月组建的,经过一年的精心排练,奉献了这场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冯宇 摄

  当天晚上,山西民歌演唱家刘改鱼,青年小提琴家王威龙,歌手郝旸旸、乔佳等一批知名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为晚会增色不少。

  音乐会现场。冯宇 摄

  合唱团的演出结束后,全场的少先队员起立,与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音乐会现场。冯宇 摄

  太原市青少年宫负责人表示,本场演出按照“弘扬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的思路,深入挖掘三晋特色文化资源,力争将少儿艺术创作与民族文化、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少年儿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合唱团公益普惠、非遗传承的文艺价值。

[责任编辑: 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