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方山县:“五个一”有序推进村改社区

2023-06-03 18:13:04 来源: 方山县委宣传部

  2023年以来,吕梁市方山县把村改社区工作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围绕“一股劲”系统推进、“一盘棋”合力攻坚、“一张网”研判路径、“一把尺”丈量到底、“一条路”一以贯之,有序推进村改社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方山县提出要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建设,将村改社区工作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重点,按照法定程序,平稳有序推动村改社区工作高质量完成。

  该县坚持党建引领村改社区工作为核心,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抓好任务推进。同时,该县建立组织、民政、自然资源、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协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协同推动落实。乡镇党委组建领导机构,具体组织实施村改社区工作,形成了县委抓决策、部门抓指导、乡镇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有效保障村改社区工作顺利开展。

  为确保符合条件的行政村及需要进一步规范的社区实现“应改尽改”,方山县委组织部会同民政、自然资源、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县域村改社区情况进行摸底研判、研究相关政策、梳理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摸实情、查实况,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将具备实施条件的行政村列入村改社区工作计划。

  该县研究制定了《方山县村改社区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扎实推进村改社区工作“回头看”方案》,建立了“一周一例会、半月一督导、一月一总结”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推动高效开展。

  在此基础上,该县按照“先改制、后改居”的要求,及时对城区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进行“回头看”,依法依规处理处置村级“三资”,维护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坚持全面、客观、细致原则,方山县深入城中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村庄规模、人口、经济发展水平、自然地理条件、资金资产等情况进行综合调研,掌握人口数量、土地面积、经济状况、班子情况、干群关系等因素,并建立各类政策信息台账,为规范实施村改社区工作打牢基础。

  方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淼焱表示,方山县将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稳妥规范推进村改社区工作,努力开创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肖继旺 王兆雄)

[责任编辑: 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