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新”力量让临汾市蒲县优化营商环境之路“越走越优”

2023-06-05 17:34:43 来源: 蒲县县委宣传部

  出台助企纾困25条措施,减税降费、留抵退税1.2亿元,兑现企业奖励资金1700万元、完成签约项目10个、总签约资金94.1亿元,选树12名“蒲子店小二”标兵……2023年以来,临汾市蒲县以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为标尺,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尊商的氛围,着力打造人聚业兴、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坚持把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放在一切工作的‘C位’,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当好‘店小二’。”5月27日,蒲县县委书记杨晓舟带队赴深圳开展招商考察时表示,蒲县将为企业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让企业家放心、安心、舒心发展,全力推动互利共赢。

  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蒲县提出“442”工作矩阵,通过探索“四个新模式”,建立“四项新机制”,实施“两项新办法”,使体制机制更顺畅、企业主体更顺心,凝聚全社会创优营商环境的共识和合力。

  “新模式”发力

  聚焦企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蒲县探索“书记县长有约”助企服务新模式,通过“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入企专题调研等方式,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破解制约因素和瓶颈问题,为企业发展纾困解忧。

  制定《蒲县市场准营承诺即入事项清单》、建立标准化工作规程和服务指南,蒲县将探索市场准入“秒批秒办”新模式,搭建并开通市场准营承诺即入线上办理系统,实现县域内市场准营承诺即入线上线下一体化便捷办理。

  此外,蒲县还将探索工程项目“分批次竣工验收”和县内“体验官”、县际“评鉴师”评估新模式,着力构建营商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新机制”聚力

  为优化工作流程、打通工作堵点,蒲县建立“一把手”体验窗口业务新机制,建立“边发现、边整改、边立制”的“三同时”制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的精度、速度、深度、温度。

  同时,蒲县建立“一把手访谈”话营商环境新机制,以专题访谈、政策解读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营商环境政策、工作措施等相关内容。蒲县把作风扎实、业务精炼、服务精良、工作高效、口碑良好的一线干部评选为“优秀蒲子店小二”,建立“优秀蒲子店小二”评选表彰新机制,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典型做法。

  聚焦社会关注、企业关心、群众关切的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蒲县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新机制,开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专线,营造“爱商亲商、便民为企”氛围。

 “新办法”加力

  为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蒲县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小分队”考察取经新办法,赴先进地区“跟班学习”“蹲点取经”,制定符合蒲县实际的提升方案;制定《蒲县优化营商环境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细则》,实施“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新办法,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平台,以市场主体倍增为抓手,蒲县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打造企业“拎包入住”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预约、延时、免费刻制公章服务等,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2023年5月,在蒲县产业集聚区中兴铸业项目生产车间,一、二期7条生产线已开始生产运营。

  据了解,山西中兴铸业有限公司是蒲县铸造行业的龙头企业、黑色金属装备制造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主要生产市政工程设备、汽车配件、压缩机铸件、锅具等。该公司蒲县产业集聚区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投资6亿元,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到开工仅用了一个月时间。

  “产业集聚区提供的标准化厂房让企业能拎包入住,‘全代办’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了项目进程,优质的营商环境使企业在蒲县感到很暖心、放心、舒心。”山西中兴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云潮说。

  蒲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向阳表示,蒲县将把“企业家所想的”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让企业家体验到用心高效、暖心给力、贴心周到的优质服务。

  此外,为了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效推进,蒲县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协同推进、分级调度、督查考核、宣传引导五项工作要点,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打造“心灵圣境·厚德蒲县”营商环境品牌。

  

  

[责任编辑: 张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