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各地精心做好人群密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0月07日 08:26:3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紧盯细节压实责任 提升服务确保安全

  ——全省各地精心做好人群密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我省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保持高度警惕性责任感,对防控工作再排查、再加固、再落实,特别是紧盯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旅游景区、商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密闭场所,注重细节,压实责任,全方位构筑疫情防控屏障,确保中秋、国庆期间万无一失。

  防控措施科学有力公共服务周到暖心

  节假日期间,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是很多群众的首选之地。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阳泉市博物馆、阳泉市图书馆结合自身实际,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有序对外开放,竭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周到服务。

  记者9月30日在阳泉市博物馆看到,馆内随处可见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和提示牌等,前来参观的游客都佩戴口罩,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的“一米线”间隔,有序进行参观。

  “根据防疫要求,结合群众实际需求,今年7月以来,博物馆将原来的线下公共文化服务改为线上报名参与。”博物馆工作人员郝楚静介绍,响应“不聚集”“不扎堆”号召,该馆目前已暂停一切团体参观接待,推荐大家使用免费电子导览器进行参观浏览。来博物馆参观的个人游客,只需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在测量体温并实名登记后,即可入馆参观。

  对于进入博物馆需要登记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以及查看行程码和健康码,游客都表示非常理解。“虽然麻烦了一点,但这样对所有人都好,大家进来参观更放心。”游客郗先生说。

  “馆内配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对公共区域、办公区域的桌椅、电子触摸屏等公众可能接触到的地方,我们都要进行定时消毒并做好记录。”郝楚静告诉记者,博物馆还制定完善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员工健康动态监测制度,工作人员实现全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公共文化需求。

  与阳泉市博物馆一样,阳泉市图书馆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力求为读者提供安全周到的借阅服务。

  “读者借阅后还回来的图书,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整理,然后放到专用消毒柜进行紫外线消毒处理,确保读者再次借阅时这些图书一定是安全的、放心的。”图书馆工作人员赵转艮介绍,目前该馆按照单向循环路线实行出入口分离,读者可以通过阳泉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也可线下到馆登记预约。每日预约人数限定500人,在馆人数实行动态管理,达到限额即暂停入馆,待有空余名额后再继续入馆。

  “进入图书馆的读者,除了要求出示防疫健康码和行程码之外,我们还对是否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进行了登记。”工作人员闫志栋告诉记者,图书馆的开馆时间也做了轻微调整,由原来的14:30-19:30临时调整为14:30-19:00,暂时关闭了电子阅览室和多媒体自修室。

  防控措施持续发力旅游环境安全有序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佩戴好口罩从这里往前走……”10月2日,在忻州古城北门出入口,景区工作人员正在提醒进入景区的游客测量体温,同时不停地向游客强调疫情防控须知。虽然“进城”可能会因此晚上一两分钟,但游客都非常理解并配合。

  近期,忻州市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护,严格落实旅游景区分时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积极督促各个旅游景区扎实做好预约、测温、扫码、戴口罩、场所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地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忻州市各景区也纷纷发布公告,强化节日假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治和安全防护等知识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分餐分筷、不聚集不聚会等,同时加强应急值守,采取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报告处置。

  “景区的防控工作很到位,卫生也挺好。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可以最大可能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让我们感到很安心。”游客马女士说。

  王景宜是忻州古城“壹城倾宿”的负责人,每日8:00,她准时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始对酒店进行全面消杀。“每位来入住的游客,我们都会请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为其测量体温,同时我们也为游客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王景宜说,希望多从细节出发,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的入住环境。

  作为忻州市主要景点之一,忻州古城全面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按照“领导组管理,各部门配合,分级响应”处置原则,成立忻州古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不断完善古城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疫情防控演练,鼓励、督促景区工作人员及主要商户接种疫苗,目前接种率已达95%以上。

  “景区所有员工都是疫情的责任报告人。”忻州古城综合物业部经理张跃凡介绍,景区在南城门广场入口处设有疫情隔离点一处,在明月楼旁设有药店一处,配备有专业卫生人员及基本药品;各门岗入口处均设有大型体温监测设备及红外线测温枪,用于常规体温监测。“每日定时对景区各区域进行消杀,景区广播也每日都在不间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及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提醒。”

  防控措施精准得力商场购物舒适安逸

  “疫情防控关乎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人民健康,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让顾客购物放心、舒心。”10月6日下午,朔州市最大购物广场美都汇购物广场物业中心工作人员张学东对记者说。

  当日17时20分,记者在美都汇购物广场看到,商场北门“入口”与“出口”界线分明,入口处立着一台热成像人脸测温仪,有人通过时仪器即自动报出体温,同时显示最近通行人次。旁边桌子上摆放着免洗洗手液和酒精。

  张学东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商场购买了这台热成像人脸测温仪,严格加强顾客体温监测。顾客测温后进入商场前,还需要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对于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顾客,工作人员会登记其身份信息。

  “商场为顾客提供了免洗洗手液、酒精两种消毒液体,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以成本价提供给需要的顾客,老人、小孩则免费提供。”张学东说,商场还做了简易隔离区,如发现体温异常者,会将其带入隔离区,同时及时向疫情防控部门与社区报告,不敢有丝毫大意。

  “现在大家已经习惯每天出来都戴着口罩了。虽然说咱这里不是中高风险地区,但戴上口罩还是更安全些。”商场一层,戴着口罩挑选鞋子的顾客元翠荣说。

  “商场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我们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对电梯、扶梯等顾客可能接触到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各项防控措施都十分到位,确保顾客购物环境安全且舒适安逸。”张学东说。记者高桦 郑娜 马占富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