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晋阳湖将实现“河湖连通”

2021年10月08日 07:56:33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晋阳湖将实现“河湖连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晋阳湖将成为拥有源头活水的一泓清池。10月7日消息,总投资近4亿元的晋阳湖水系连通工程设计、勘察工程开始招标。晋阳湖实现“河湖连通”从规划走向现实。

  晋阳湖水系连通工程设计、勘察工程招标公告显示,新建控制闸1座、钢坝闸14座、液压坝3座等设施。连通工程中,风峪河蓄水长约8.8千米,清水河蓄水长6.5千米,南部退水渠蓄水长6.4千米,风峪河补水管线长约4.6千米。同时,新建7米宽连通渠,长约170米;新建提水管线,长约1.8千米。

  晋阳湖是人工湖泊,自身没有产水水源。目前,晋阳湖入湖的补水水源为地表水,来自汾河干流上游段的汾河水库,经汾河二库调蓄后,由汾河一坝西干渠引入。

  4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其中包括《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了晋阳湖实现“河湖连通”的目标。晋阳湖景区(公园)二期、三期工程将利用城南污水处理厂中水和雨洪资源补水。二期湿地公园承接汇集二期范围雨水资源和由三期转输而来的雨洪资源,利用湿地予以缓冲调蓄并对雨洪水质进行净化后,与晋阳湖连通,向晋阳湖补充雨洪资源。三期湿地公园利用截洪沟体系汇集上游流域雨水资源,设置旁通式雨洪调蓄池对雨洪资源进行调蓄缓滞,利用下游人工湿地对雨洪水质进行净化后,接入二期水系水体。远期,晋阳湖一方面仍采用西干渠来水,另一方面利用引黄水补水。通过太原市都市圈供水方案西山供水工程,引黄河水至冶峪河,将冶峪河与晋阳湖一期连通,使引黄水穿湖而过,从湖东南角退水箱涵退水至风峪河,再由风峪河流至汾河一坝西干渠。通过“河湖连通”使晋阳湖的水“活”起来。

  晋阳湖景区(公园)一期于2019年7月建成并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在《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35年)》中,晋阳湖景区(公园)定位是“山湖一体、古今交融、东方园林、开放共享的世界名湖”。二期北起环湖北路,南至蒙山大街,西起旧晋祠路,东至一期工程区,规划面积2.36平方千米。三期位于晋阳大道以西,规划面积7.6平方千米。

  根据《规划》,在生态层面,晋阳湖将发展成为山湖一体的生态之湖,构建山、湖、河、湿地、绿地多要素交织的大生态网络。在文化层面,发展成为古今交融的文化之湖,彰显晋风唐韵,与晋阳古城、晋祠、晋商共同构建太原乃至山西向世界展示文化的靓丽名片。在景观层面,发展成为东方园林的景观之湖,景观构筑手法将凸显出晋阳湖的文化底蕴。 (何宝国)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