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专家为太原植物园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10月15日 15:45:5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为太原植物园发展建言献策

  10月9日至10日,2021“植物园的高质量发展”年会在太原植物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大植物园、学术组织代表及有关行业的专家、学者数十人齐聚太原,共同探讨新时代的植物园高质量发展。

  “植物园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还向公众开展植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营造更加优美、绿色的生活和休闲环境。通过促进迁地保护与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艺展示的融合,太原植物园一定能为野生植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植物处处长袁良琛表示。

  “太原植物园开园一年的时间里,吸引了200多万人参观,是新时代一个具有较高设计水平的植物园。在施工、效果、规模方面都具有创新性,已发挥出很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服务功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伟伦对太原植物园给予高度评价。

  对于太原植物园未来的发展,尹伟伦给出建议。第一,提升科技含量,准确把握在植物资源的搜集、栽培管理及开发等方面的科学性。植物园的建设既是一个科学的资源收集,也表现出植物学理论与现代管理水平的提升。第二,要更好地发挥植物园的功能,为整个太原市乃至山西省甚至华北地区,提供高生态服务功能,发挥生态功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第三,应开展好科普工作,使植物园资源收集的材料及科学管理办法,能满足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学习阶段及广大群众在科普知识方面的需求。太原植物园资源收集现有4500多种,及83种濒危植物,还有一些当地新的记录种,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成生产力,为农业、林业、园林植物开发利用、产业化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服务,值得积极探索和研究。(周利芳)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