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非遗传承人剪纸带你太原“府城游”

2021年10月15日 15:45:55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心怀对家乡的热爱 太原非遗传承人剪纸带你“府城游”

  拱桥下湖水荡漾,岸边树木葱郁,“南海子公园”几个大字清晰醒目;一大坛子醋,旁边是“宁化府”的招牌。北齐壁画、文瀛公园、太原美容厅……一幅幅剪纸作品栩栩如生地再现了老太原的“地标”,也是如今“府城游”的热门线路。10月11日,省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桃南小学教师任丽红展示着她刚刚完成的系列“府城游”剪纸作品。

  稻香村、清真古寺、万字楼、太原美容厅、宁化府、纯阳宫、山西大学堂、亨得利……红彤彤的剪纸作品一一陈列,格外喜人。即便不看下面的文字介绍,生动的作品让人一看就能“猜”得出每幅剪纸勾勒的对象。

  42岁的任丽红是任氏剪纸第四代传人,也是位“老太原”。她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心怀对党的感恩,对家乡的热爱,她萌发了用剪纸作品表现老太原“地标”的想法。暑假期间,从食品街到文庙,从东山到汾河,每到一处,她拍照留影,搜集资料深入了解。这趟采风让任丽红眼界大开,曾经路过的一个不起眼的庙宇,却在历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从小游玩的文灜公园,有着悠久的历史。古庙的青砖、老店的商誉,让任丽红“触摸”着不一样的老太原,也使她感动于这个城市历史的厚重感。

  采访完43个地标,带着对家乡的骄傲和自豪,任丽红开始画图创作剪纸初稿。阴刻、阳刻、镂空……她用剪纸语言表达内心澎湃的情感。9月份,任丽红剪出了首批10幅剪纸作品,在迎泽区妇联“妇乐坊”中展出,受到大家的称赞和喜爱。国庆假期,任丽红加班加点,完成了其余33幅作品。

  “我们的城市美好而有韵味,我的剪纸作品献礼党的百年诞辰,希望更多看到剪纸的朋友,能亲身来感受她的美好,在时光中穿梭,闻着历史的味道,与智者对话!”任丽红说。(记者 侯慧琴 文/摄)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