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百余件民国时期紫砂器在山西展出

2021年10月17日 11:24: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17日电(记者刘翔霄)以实物形式展示民国时期紫砂成就的“民国平定紫砂艺术展”,日前在山西省晋城博物馆开始巡展。

  记者从晋城博物馆了解到,此次共展陈紫砂器110多件,均为民国时期平定紫砂器中的精品。它们形体优美且刀法纯熟,刻绘不多却情味隽永。

  平定县位于山西省阳泉市。这里有悠久的陶冶历史,原材料质优量丰,手艺人数量庞大。

  平定砂器精选当地特有的优质粘坩为主要原料,经选土、风化、粉碎、过筛、制泥、拉坯、成型、打磨、烘干、窑烧、熏制等多道工序烧制而成。其制作工艺严格遵循古法和古训,工序复杂,工艺考究。近年,平定砂器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