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我的老区我的家

2021年11月01日 13:31:18 | 来源:新华网

  深秋时节,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迎接着前来瞻仰的游客。武乡县坐落在太行山深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曾在此长期驻扎。

  这里走出了无数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

  56岁的崔韶光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如今是太行干部学院的特聘教师。一个接一个的英雄故事,在崔韶光的讲述下字字真切、句句感人。

  1988年,恰逢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落成招收解说员,崔韶光没有一丝犹豫便报名,开始了解说员生涯。

  为深入了解那段历史,崔韶光曾几次自费拜访多位前辈,聆听他们珍藏心底的“独家记忆”。

  “从他们的回忆里,我真切感受到什么是‘太行精神’。”崔韶光说,她不是站在历史的肩上看这段抗战史,而是背着这段历史前行。

  因为身体原因,十多年前崔韶光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而在观众们的鼓励下,血癌晚期的崔韶光,经过骨髓移植逐渐康复。

  病愈之后的崔韶光走进大学、走进社区、走上党课讲堂、走入红色遗址,走到哪里就讲到哪里,在生活中随时随地传播“太行精神”。她说,“我讲了一个大爱的故事,我又被爱挽救,大家的捐款和观众的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好好活着,用讲解去传承‘太行精神’。”

  “太行山的每一块石头,都曾经生长过光荣,在长长的太行山脉上,每一个山头里面都浸透着一颗烈士的心脏,我深深地爱着我平凡的岗位,爱着我的家乡。”崔韶光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