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10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1年11月04日 07:47:5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10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获奖数量、质量再上新台阶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我省10项科研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2项,参与完成8项。

  山西大学张靖教授等主持完成的“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山西大学程芳琴教授等主持完成的“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谢克昌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参与完成的“典型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殖酸环境材料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压富水长大铁路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重大工程黄土灾害机理、感知识别及防控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参与完成的“北方旱地农田抗旱适水种植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复杂地质条件储层煤层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授奖率由过去的30%下降到14.9%,竞争更加激烈。近年来,我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六新”突破,持续培优创新生态,科技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稳步提升,2020年度我省国家科技奖获奖数量、质量再上新台阶。(记者沈佳)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