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发现一处仰韶文化遗址

2021年11月11日 08:26:58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太原发现一处仰韶文化遗址

  图为出土的红陶钵。

  图为房址的灶坑及烟道。 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为配合太原市国科大材料能源学院附属中小学项目的建设,今年5月至7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项目施工区域内发现的一处遗址予以发掘。经发掘研究认定,该遗址为仰韶中晚期遗存,是太原地区目前发掘的罕见仰韶文化遗址。

  此处仰韶文化遗址,位于尖草坪区柏板乡镇城村西南900米处,地处长梁背山山前的冲积扇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南距汾河2.6公里,东北距柏板河1.6公里。

  遗址内共发掘仰韶时期灰坑98座、陶窑11座、房址2座、明清墓葬6座,出土大量陶片以及石器、骨器、兽骨等。其中,陶片以泥质红陶和夹砂灰陶为主,白陶仅见1件;红陶多为素面,少数器皿表面施黑彩,图案以圆点、直线、弧边三角、网格纹、刻划纹为主;灰陶多素面和弦纹;陶器多为手制加慢轮修整。目前,复原器物有彩陶罐、红陶素面敛口钵、灰陶碗、灰陶罐、白陶器座等。石器有单孔石刀、石斧等。兽骨主要包括狗、猪、鹿等。

  该区域地层堆积厚0.3米至2.2米,共分5层:首层为灰褐色黏土;二层为黄褐色黏土,属明清文化层;三层为黄色砂土;四层为黄褐色黏土,属宋金文化层;五层为灰褐色黏土,属仰韶文化层。

  主要遗迹包括葬人灰坑1座,有人骨两具:一具为成年男性,年龄约28岁左右;一具为幼年女性,年龄约两岁,两具人骨叠压略呈“十”字形。五边形房址,面积约32平方米,西、北两壁壁面保存较好,残存高度10厘米至25厘米,略带内收弧度,壁面有一层厚约1厘米的青灰色烧结面,房址南部有一圆形灶坑和烟道。

  该项目负责人裴静蓉介绍,该遗址文化面貌单一,主要为仰韶中晚期遗存,遗址范围内的遗迹单位数量较多,时代较早,遗存丰富,对研究太原盆地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构建该地区史前文化序列、探讨太原及周边地区史前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区域发现的遗迹主要是灰坑,房址、窑址数量较少,且未发现同时期墓葬,综合判断该区域只是这一史前聚落的一部分。该遗址北距龙山文化时期的镇城遗址仅约500米,时代上又有早晚关系,这两处遗址为探讨史前人类迁徙、聚落形态变迁、史前生产力发展等问题提供了新资料。

  此处仰韶文化遗址,与上世纪50年代发掘的太原义井遗址、2001年发掘的清徐都沟遗址文化面貌相似,义井遗址与都沟遗址发掘面积较小,此次发掘将在很大程度上突破对太原盆地仰韶文化遗址分布范围、文化互动、文化面貌等问题的认识。(陈辛华)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