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锚定“三新”步稳蹄疾

2021年11月15日 08:10:4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签约一批 开工一批 投产一批】锚定“三新”步稳蹄疾

  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11月9日,在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组织的政银企精准对接会上,回乡发展的山西世瑞美肉类速冻调理品项目负责人王晓云颇有收获:“困扰项目建设的融资问题有着落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能顺利实现了。这一项目不仅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而且可为当地村民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我们对示范区的发展充满信心。”据悉,自2019年2月获批成立以来,该区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15.9亿元,“农业+”特色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规划面积141.4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4.43平方公里,是我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的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之一。这里处于38度农业生产黄金纬度,农业生产条件优良,是设施蔬菜、北方水果、山西小杂粮种植优良优质基地,区位和交通优势显著。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以“三化三制”破除壁垒,激发改革创新内生动力;以“管运分离”革新体制,激发社会资本深度参与示范区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封闭运营、闭环平衡”原则,引进世界500强太平洋建设集团深度参与示范区建设运营。注册成立的平台公司——太平洋未来城市(太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2.7亿元,完成总体规划、环评、四至核定等编制工作,整理土地1406亩,建成科创中心大楼和核心区路网等。高起点聘请英国阿特金斯公司完成的概念性总体规划,蓝绿空间占比达85%,确立了建设“智慧农业新高地、现代田园新市镇、宜业宜游新花园”的目标定位。

  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紧紧围绕市场准入和投资项目建设领域审批,在全省县级代管开发区中首家完成县政府授权,4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37项监管事项授权到位,实现项目建设“办事不出区”,入区企业得到“全程陪伴式”服务。

  项目是第一支撑。围绕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科研示范、仓储物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和综合服务等六大产业类型,平台公司与示范区管委会共同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扭住项目不松劲。在5期“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和投产项目达效率均完成目标任务,在太原市开发区中名列第一。今年以来接洽企业逾百家,签约落地项目11个,其中,阳曲农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被列为全省第一批省级重点项目;食品工业园引进世瑞美等5家企业,总投资2.9亿元,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将于11月底投产。

  摆开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主战场,近悦远来。总投资4.1亿元、占地面积809亩的阳曲农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今年7月开工以来快速推进。记者日前在项目工地看到,1万平方米的钢架结构展示型玻璃温室主体基本完工,10万平方米的生产型玻璃温室用地正在进行夯基作业。这是该区引进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现代农业引领项目,引入了绿港公司新一代智能温室、椰糠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国际一流的设施和技术,将建设集智慧农业生产、工厂化种苗繁育、高科技示范展示及观光采摘、家庭农场模式示范、自动分拣包装和新农人培训等六大功能区为一体的农业科技项目,预计于明年10月投产,努力将之打造成全省现代农业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记者 杨彧 丁园)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