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职业认同度提升 快递从业者幸福感升级

2021年11月16日 08:31:50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职业认同度提升 快递从业者幸福感升级

  从以前“瞧不上”,到现在“离不了”,收发快递已经成为很多人离不开的服务。今年“双11”的网购热潮刚过,不少收到商品的市民都有同感:送件的快递员中新手少了,“老面孔”更多了,这成了快递行业令人欣喜的新变化。变化缘何而来?记者多方采访得知,这得益于快递企业在薪酬待遇、发展空间等方面的不断发力,在快递从业者收入增加的同时,也让他们的职业认同度得到了提升,所以才有更多的人愿意来、来了之后能留得住。

  1.收入渐涨 离职率持续下降

  “在家吗?有两个快递,马上给您送过去。”11月15日一大早,山西中通朝阳网点的快递员宋宏伟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出发了,满满一车快递要在上午全部派送完,他轻车熟路地送了一件又一件。他干这行好几年了,与所负责小区的很多居民成了老熟人。而在几年前,市民普遍感觉到,快递业员工的离职率较高,像他这样的“老面孔”不多,能连续干一两年的很少见。

  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省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晓龙介绍,以往,民营快递企业靠的是人海战术,并且缺人状况长期存在,好不容易招进来,刚上手不久就走掉了,很多人都是抱着打临时工的心态,快递企业只能不停地招人来填补缺口。这种情况的存在,主要是两个原因所导致,一方面是劳动强度大且待遇较低,另一方面是从业者的职业认同感低。

  对此,社会和快递企业一直在“内外兼修”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以山西中通为例,不仅在“双11”“双12”等业务旺季给予快递员额外补贴,而且提高了日常的派送费,一线从业人员的收入明显提高。

  宋宏伟表示,今年9月1日起,快递派件费每件涨了0.1元,他每天可以派件300至400单,每天的收入能增加30至40元,10月份比过去多领了1000元,收入高了,身上充满了干劲儿。

  如今,在中通等品牌快递企业中,从业人员的离职率在持续下降。

  2.人才培养 快递步入新赛道

  不可否认,以前从事快递服务就是拼体力、抢时间,这样的持续性很难保持长久。赵晓龙介绍,现在,快递行业正在进入新赛道,岗位设置也越来越细化,除了一线的“快递小哥”,还有设备维护、技术研发等一系列技术岗位,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人才培养也在一直跟进。山西中通每年都要拿出不少岗位,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揽才,并为其提供完整的职业上升通道。

  另外,山西中通还与职业院校试点合作办学,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快递专业人才。快递从业人员只要条件符合也能评职称,从而打通了职业晋升的“壁垒”。比如,有的快递从业者一开始是普通快递员,后来成为网点主管,走上了管理岗位。

  3.双轮驱动 行业前景更看好

  近两年,即便是业务量很大的“双11”,快递行业也显得十分“从容淡定”,不会出现快递堆积“爆仓”的现象。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快递分拣等环节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分拨中心,称重、扫码、记录、计算运费等全套流程几乎都能全自动完成。技术含量高了,则让单纯的体力岗位日渐减少,快递人员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

  此外,社会各界对于快递从业人员的关注度也更高,让他们对所从事的职业有了认同感和自豪感,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认可。在“保障+关爱”的双轮驱动下,许多从业人员在待遇、晋升等方面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自身生活也得到了改善。让人更为欣喜的是,如今,“更年轻”“更高学历”“女性数量增加”也正在成为快递从业群体的一个新特征。(记者 李涛 通讯员 王晋晶)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