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到2025年,山西力争建设成为物流强省和物流创新发展省

2021年11月18日 17:04:40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11月18日电(蒲思静)“到2025年,山西力争社会物流总额达到5万亿元,物流业总收入达到2500亿元,3A级以上企业力争扩大到200家,建设成为物流强省和物流创新发展省。”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庞建军解读《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时称。

  据介绍,规划对未来五年山西省现代物流发展进行全面部署,从空间结构、六新赋能、降本增效、标准绿色安全、重大项目等方面,提出五大任务、十六个方面、四十七条具体举措、七大提升工程。

  “2020年山西社会物流总额3.26万亿元,物流业总收入2055亿元,太原、大同、临汾是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晋中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基本形成适应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的物流体系。”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处处长李艳萍说,与全国和发达省份相比,山西在物流结构、价值创造、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庞建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山西现代物流业将以降本增效提质为目标,依托山西省特有的地理区位,积极构建“1359”物流新格局,提升物流产业链供应链管理水平,培育集陆空合作、铁海联运为一体的国际物流新优势,推动现代物流业高端增值、智慧互联、高效便捷。

  其中,“1”是建设太原国际化智慧物流枢纽,“3”是建设大同、临汾、长治三大区域物流枢纽,“5”是布局制造业、农产品、快递、医药、大宗商品五类专业物流基地,“9”是畅通九条物流大通道。

  同时,山西还将发挥地处黄河(青银)物流大通道与二连浩特至北部湾物流大通道交汇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特优农产品产地优势,至二连浩特、霍尔果斯、满洲里通道优势,着力打造重要生产资料流通中心、特优农产品物流中心、“一带一路”重要集散中心。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