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前三季度,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54元

2021年11月19日 08:13:09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数据 新看点】前三季度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54元

  11月1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获悉,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75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5元,增长11.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2%。

  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03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2元,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46.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6.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3个百分点,是农村居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经营净收入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63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1元,增长10.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1.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5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微幅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43元,比上年同期微增0.1%。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94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2元,增长19.6%,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2.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0个百分点,在四大项收入中对收入增长的贡献最大。

  促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三点:

  首先,促就业,强培训,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就业。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帮助求职就业。前9月,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4万人,同比增加14.9万人。三季度末,全省农村非农从业劳动力总量686.8万人,同比增长9.2%。前8月,全省共计完成省外劳务输出30.12万人。

  其次,产量增,价格涨,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我省出台《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夏粮喜获丰收,今年山西夏粮总产量为24.34亿公斤,比去年增加0.66亿公斤,增长2.78%,高于全国增幅0.68个百分点。畜牧生产情况良好,前三季度山西猪牛羊禽出栏量大幅增加,畜产品产量也相应增长,肉蛋奶分别增长。农产品价格以涨为主,农户售卖积极性高,收益增加,直接拉动农村居民经营收入提高。

  第三,投入增,保障足,转移净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加大资金补贴力度助力农业生产。今年山西再次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65元。上调低保补贴标准,今年全省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统一提高20元,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的补充养老保险缴纳进行优惠。(记者张婷)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