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项目获世界结构大奖

2021年11月21日 08:19:3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项目获世界结构大奖

  11月18日,记者从太原市园林局获悉,2021世界结构大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项目榜上有名,摘得结构技艺奖。世界结构大奖创立于1968年,是业界最具声望的结构工程奖项之一。

  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以3个抛物面的穹顶建筑为特色,点缀在晋阳湖畔,成为植物园的标志性建筑。此次获得世界结构大奖的主体正是太原植物园三大温室的木结构壳体,其由复杂的双向重叠木梁配合不锈钢拉索组成结构系统,跨度分别为89.5米、54米、43米,高度分别为29.5米、20.9米和13米,成功打造了世界上此类结构体系中的最大跨度。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通过结构找形优化,大量减少双曲构件,受力合理,降低了加工制作难度,并与建筑效果完美结合,成为国内首个采用胶合木结构的展览温室。

  在世界结构大奖的评选过程中,评审团对太原植物园展览温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项目的设计理念基于土地修复,建造材料的选择营造了建筑、结构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氛围。(记者丁园)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