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吕梁岚县:秸秆变废为宝 助推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20日 12:18:56 来源: 吕梁日报

  原标题:吕梁岚县:秸秆变废为宝 助推绿色发展

  连日来,在吕梁岚县社科乡葛铺村玉米种植区,各类农业机械正紧张进行地膜残膜清理和土地深翻作业,一台台搂草机有条不紊地将玉米秸秆“拾”起,粉碎、耧草、压实、打捆,秸秆打包离田后,接着旋耕机对土地进行深翻灭茬,机械所过之处,田地成行成列地被深翻犁松。这是岚县玉米秸秆离田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一个剪影。

  今年以来,岚县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科学合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原则,公开择优全县范围内实力雄厚、组织能力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型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服务组织,作为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的承载主体,严格按照机械调试标准进行规范操作,土地深翻达30至35厘米,所作业过的地表无秸秆堆积,作业面保持平整,不留死角,全面提升了耕地质量和效益。

  “以前秋收之后,大量秸秆堆积在田间地头,老百姓经常一烧了之,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引发火灾。或者将秸秆直接粉碎还田,有的秸秆没有完全分解,还会影响来年作物种植。现在有了大型农机,通过秸秆打捆、深翻灭茬,彻底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也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在打捆深翻现场,葛铺村党支部书记对秸秆离田综合化利用工作大加赞赏。

  为确保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开展,该县县政府对项目的承载主体实行每亩70元人民币的资金补贴,企业把秸秆收走,将秸秆打成草垛进行饲草化或能源化综合利用,后期给老百姓免费旋耕、处理地膜,不仅帮老百姓清理了秸秆,还省下了旋耕地的钱。同时,该县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组,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组织专人不定时对作业环节进行随机检查,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到位。这不仅有效治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还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玉米秸秆打包10万余亩、深翻深耕土地近3千亩。“通过开展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促使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耕地质量明显改善,秸秆饲草化、能源化利用得到加强,从根本上遏制秸秆焚烧和土地面源污染,力争形成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岚县现代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