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西北风横扫 冷空气发力,山西最近有点冷

2021年11月22日 08:05:1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 西北风横扫 冷空气发力 这个冬天会被冻哭吗?

  本周,我省最低温度将降至-21℃

  11月21日17时30分,山西省气象台变更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警区域:全省大部分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未来24小时,预警区域内有5至6级西北风,阵风可达7级或以上。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多大风、降温天气。周一,全省晴间多云,西北风“横扫”大部分地区。周二,晴间多云,部分地区有4级左右西北风。周三,晴间多云,北中部部分地区有4至5级、短时6级或以上西北风。周四到周六,晴间多云。

  11月2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最高气温:北部及中部山区-5℃至2℃,中部其余地区及南部1℃至8℃;最低气温:高寒地区-21℃左右,北部及中南部山区-15℃至-7℃,中南部其余地区-9℃至-3℃。11月2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最高气温:北部及中部山区2℃至6℃,中部其余地区及南部7℃至11℃;最低气温:高寒地区-18℃左右,北部及中南部山区-13℃至5℃,中南部其余地区-5℃至-1℃。

  气象部门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要特别注意森林、草原等防火。广大市民和单位要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记者 郭卫艳)

  相关

  赶上“双拉尼娜”,今冬寒冷会加倍吗?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拉尼娜”又来了!为什么说“又”呢,因为它去年也来过。“双拉尼娜”对今年冬天气温有何影响?会更冷吗?如何应对?11月19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气象专家。

  “拉尼娜”是什么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山西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冬峰介绍。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都是南半球东南信风增强或减弱造成,这两种现象都是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重要因素。拉尼娜是西班牙语中“小女孩,圣女”的意思,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所以拉尼娜又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

  通常在发生拉尼娜现象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寒潮冷空气活动频繁,中东部地区气温容易较常年同期偏低。从1950年一直到今年3月,全球共发生了16次拉尼娜事件。按照强度级别,分为弱、中等强度、强事件。历史上仅出现过1次强拉尼娜事件,时间从1988年5月开始持续到次年5月。

  拉尼娜现象出现时,我国易出现冷冬热夏,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比常年多,出现南旱北涝现象。

  “正常情况来说,在拉尼娜现象结束之后海温回到中性或偏暖状态。今年,继上一次拉尼娜事件(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结束后,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山西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冬峰介绍,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连续两年冬季发生拉尼娜,称为“双峰型拉尼娜”,“双峰型拉尼娜”现象较为少见。

  “双拉尼娜”对山西有何影响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多数拉尼娜现象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张冬峰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拉尼娜年出现低温的概率较大,但不同地区间仍会有一定差异,例如,1986年以来的14个拉尼娜事件中,有10年冬季气温正常至偏低,有4年气温偏高。

  根据前期的预测信号分析,初步预测我省今冬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略偏低、降水偏多。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12月,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2022年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和强降雪过程的可能性大。

  但由于影响气候的因素较多,因而,拉尼娜现象下我省冬季气候趋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气候系统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意见。

  “双拉尼娜”现象对农业带来一些影响,农业部门应做好低温和强降雪的应对准备。冬季前期(12月)相对偏暖对冬小麦越冬前生长和安全进入越冬期有利,后期(1-2)月偏冷对播种偏晚冬前长势偏弱的冬小麦安全越冬不利。至于对设施农业,前冬偏暖对设施农业生产比较有利;后期偏冷,此时设施蔬菜大部处于上市期,容易遭受低温冷害;雨雪天气容易打湿温棚保温帘和保温被,加重温棚荷载。据《山西日报》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