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珍禽“聚餐” 10只褐马鸡“同框”觅食

2021年11月22日 07:45:4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首次拍到10只褐马鸡同框觅食

  近日,山西管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1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世界珍禽褐马鸡“扎堆”觅食的影像。

  近日,山西管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系统处理识别红外相机连续监测成果时,发现1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世界珍禽褐马鸡10只同框觅食的影像。

  监控画面显示,8只褐马鸡正在树林里悠闲地觅食,随后2只较小的褐马鸡朝监控跑来。玩耍中,所有褐马鸡似乎受到了惊吓,全部离开了监控画面。据悉,该保护区之前也发现过褐马鸡同框觅食,但10只同框尚属首次。11月20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山西管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站负责人杨新元。

  褐马鸡足迹遍布全省,10只同框属首次

  褐马鸡是我国特产雉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际上有“东方宝石”的美誉,也是我省的省鸟。

  “近年来,随着山西管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保护区里的褐马鸡数量明显增加,之前也发现过褐马鸡同框觅食,但此次10只同框,属首次发现。”杨新元说,褐马鸡属鸡形目雉科鸟类,因通体浓褐色,羽毛披散下垂形似马鬃而得名。其喜欢在地上奔走,是一种群居动物,虽然名字中有个鸡,但属于鸟类。

  褐马鸡主要栖息在以华北落叶松、油松次生林为主的林区和华北落叶松、油松、杨树、桦树次生针阔混交森林中。体高约60厘米,体长1—1.2米,体重5千克,全身呈浓褐色,头和颈为灰黑色,头顶有似冠状的绒黑短羽,脸和两颊裸露无羽,呈艳红色,尾巴高高竖起。翅短,不善飞行,两腿粗壮,善于奔跑。耳羽成束状,并向后延长和突出于头颈之上,形状像一对角;头侧裸出,赤红色,满布以细小的疣状突;上背、两肩棕褐色,并具光彩,羽端分散呈发状;下背、腰、尾上覆羽和尾羽银白色,尾羽末端黑而具金属紫蓝色光泽。

  杨新元介绍,多年来的持续保护,山西管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增长约5.8%,森林蓄积量增长6万多立方米,增加森林碳汇8.2万多吨。近期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野猪、林麝、豹猫等多种野生动物。辖区野生生物物种日渐丰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褐马鸡、山羊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形成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良好局面。

  据悉,我省是褐马鸡的核心分布区,很早就建立了庞泉沟、芦芽山等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保护成效显著,褐马鸡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栖息地范围从吕梁山扩展到了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今年舜王坪高山草甸也发现了褐马鸡,其足迹已遍布全省,成为名副其实的“省鸟”。

  保护区发现红腹锦鸡、黑鹳等罕见物种

  山西管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6年,位于吉县县城西部,晋陕两省交界处,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2.9公里,森林覆盖率为93.1%。辖区内有原309国道自东向西纵横林区,直达壶口景区,有管文线连接克难坡景区和人祖山景区。

  受海拔落差影响,管头山景色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季连翘、丁香、毛樱桃等植物花开成片,色彩纷呈;夏季林海苍翠,凉爽宜人,时有晴岚、彩虹、云海作伴,恰似仙境;秋季红叶竞落霞,染遍无数峰峦;冬季银装素裹,雪淞漫山,雪过放晴后,冰挂在冬日的阳光里发出奇幻的光,剔透晶莹,美不胜收。新建的观鸟台、观日亭、红叶亭、植物园、巡护步道,也为美景增色不少。

  区域内动植物种类繁多、类型复杂,野生资源丰富。其中,有种子植物680余种,各种混交的乔灌木树种40科200余种,野生动物100余种;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中国沙棘、文冠果、甘草、核桃木、翅果油树、紫椴、脱皮榆、漆树、山茱萸、金雕、褐马鸡、麝等20余种。主要保护对象是褐马鸡、麝、天然白皮松及其森林生态系统。

  近年来,保护区在管头山林区安装视频监控3套,投放红外相机10余台、语音报警装置30余台,全方位对林区重点到路口进行监管,对野生动物生活环境进行调查。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全区范围内国家级、省级保护植物的补充调查、登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登记、上报,加强视频监控系统管理。

  据杨新元介绍,多年来的保护,林区野生生物物种日渐丰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褐马鸡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甚至出现了红腹锦鸡、黑鹳等当地罕见的生物物种,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也时有发生。(记者 薛建英)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