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积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1年11月26日 08:21:3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积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 品质更优 效益更高 声誉更好

  “我们的谷子种植基地不仅有一批经验丰富的种谷技术能手,还有一支基地管理员队伍……”沁州黄,作为山西小米的杰出代表,驰名中外、备受好评。11月16日,说起公司多年品牌建设的情况,山西沁州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耀武颇为骄傲。

  沁州黄的品牌建设之路,正是我省积极打造“特”“优”农产品品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围绕三大省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产业集群,建立完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创建了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药茶等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出运城苹果、大同黄花、隰县玉露香梨等46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发布10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认定发布100个产量有规模、品质有保障、供应有效率的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稷山板枣、隰县玉露香梨等68个品牌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吉县苹果”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大同黄花、沁州黄小米、岚县土豆3个品牌入选中国百强。

  产业基础更实

  当人们不再关注市场农产品供给的“有没有”,而是更多转向“好不好”的时候,我省特优农业发展迎来了绝佳机遇。

  如何打造“特”“优”?我省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加快实施三大省级战略,构建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五大出口(商贸)平台,聚力打造酿品、中医药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出台意见、制定规划、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全力促进农业产业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提效。

  各市积极跟进,晋中市政府连续出台政策推动“粮、菜、果、畜、药”五大产业提质增效,忻州市落地103个重点特优农业项目支撑一产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新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49家,较2019年增长38%,总销售收入达到1467亿元。

  企业抓住机遇坚持创新,使晋字号农产品不断升级换代。

  沁州黄公司2007年启动的“谷之爱婴幼儿营养小米粉”,汇聚了我国谷物专家、营养专家、婴幼儿专家的集体智慧,2011年推向全国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二期工程“中老年营养小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项目预计投产后年加工转化谷子2万吨,可带动4万农户新发展沁州黄谷子基地8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8万亩,户均收入6500元,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延伸了小米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了企业转型、产业升级、产品换代、农民致富。

  山西鑫炳记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太谷饼自动生产流水线,长期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生产我省传统特色食品太谷饼、草子糕、杂粮糕、孟村饼、巴饼等5大系列近百种产品。同时,注重发展晋商特色餐饮、挖掘晋商文化精髓。

  平台矩阵更广

  “我们是国家八部委命名的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水塔’‘贯中’‘老醋坊’三个品牌,产品分为老陈醋、陈醋、风味醋、保健醋、醋饮料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年产量20余万吨。”听着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建强的介绍,记者对自己每顿饭都离不了的“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像“山西陈醋”这样的资深区域公用品牌,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矩阵,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

  积极打造“有机旱作·晋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我省累计创建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马铃薯、山西药茶等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出运城苹果、大同黄花、隰县玉露香梨等46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认定黄芪、党参、连翘等“十大晋药”中药材,成功申报“介休绵黄芪”“灵石酸枣仁”等地理标志品牌,擦亮“晋药”品牌。2020年国务院在考核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大会上点名表扬“山西小米”。

  从实处做功,我省着力培育企业产品品牌。创建山西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库,首批100个产品品牌入选。充分发挥我省药食同源品种丰富的优势,评选“雁门清高”苦荞健茶、“广誉远”龟龄集酒、“紫林”保健醋等10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大象、振东、亚宝等一批知名企业发展壮大,沁州黄小米、水塔陈醋、安宫牛黄丸等拳头产品享誉海内外。

  企业多方努力扩大自己品牌的影响力。“鑫炳记”将具有很大商业价值的“太谷饼.com”中文域名买回,并根据市场需求,先后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各个知名网络电商平台注册开店,市场知名度一路高扬。

  积极搭建产销平台。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山西特优农产品展馆展厅,持续开展“圳品”认证,组织“晋品晋味·扬帆出海”“药茶出晋”、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创建等活动,推动一批农产品品牌进入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国内重点市场。建设晋中平遥中医药产业示范园、山西长治中药材商贸平台,打造华北中药材集散中心。组织药材企业积极赴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中药材集散地参加交易会。

  为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组建604人的营销战队,全力推动山西“特”“优”农产品拓市场、亮品牌、提效益、增收入。1-10月,全省营销战队组织各类农产品营销活动695次,签订订单7189单;省外活动114次,签订订单2585单,线上线下销售超过11.6亿元。

  产品质量更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质量是品牌的基石。多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两个“三品一标”建设,推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目前绿色、有机认证产品1603个,年均增速45%。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75个,涵盖蔬菜、干鲜果、中药材等10大类,认证数量居全国第四。和顺火麻油、灵石金花葵等68个品牌入围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云州区、灵石县等7个县区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生产方式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品质安全、本质安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培育山西特优品种,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从2018开始,灵石县在全省首家尝试药农入保,出台中药材种植政策性保险,为药农吃上了“定心丸”。

  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老陈醋生物研究所,由留学美国教授车建途带队,形成高水平科研创新生力军,陆续新开发出参茸醋软胶囊、虫草醋口服液等产品,“水塔”绿色醋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打造成全国最具权威的老陈醋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和生产标准制定中心。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出口海外。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管源头”、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管过程”。我省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四年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7%,农膜回收率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91%,四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创建国家农安县9个、省级农安县30个。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上线运行,4757家企业纳入管理,1603个绿色有机农产品全部实现可追溯。

  牵引带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全省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2020年达到2186亿元,较2017年增长34.3%;今年上半年达到1216亿元,同比增长28%。9月闭幕的第七届农交会,有1500余家企业参展,达成订单16.1亿元,现场销售612.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54元,增长11.8%,快于全国0.2个百分点。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国际国内市场,精心打造“有机旱作·晋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良性互动,线下销售、线上销售同步发力,让山西“特”“优”农产品品质更优、效益更高、声誉更好。(记者 王秀娟)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