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飞阅”中国】“铜墙铁壁”砥洎城

2021年11月30日 08:55:32 | 来源:新华网

  古堡砥洎城位于山西省阳城县润城镇,城内保存着明清时期既彼此独立又相互贯通的街巷和密密匝匝、横纵交错的古民居。

  砥洎城建在一块大石头上,砥有中流砥柱的意思。古代的河除了黄河叫河,其他河流只能叫水,沁河古称洎水,又叫沁水。砥洎城就是为了抵挡滔滔沁河水而修建的城。站在城墙上往下看,砥洎城三面环水,整体轮廓像一只乌龟,内部分为上中下三层。

  砥洎城最独特的就是坩埚城墙。城墙上的一个个圆筒就是坩埚,即是炼铁时铁水融化倒出后废弃的铁筒。这里将废弃的坩埚变成最佳的建筑材料,并利用沁河水冲下来的河卵石垒起来,中间则将炼铁的废渣、石灰和到一起加固。时间越长,城墙反倒越坚硬。砥洎城下边比较粗糙的部分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仍是名副其实的“铜墙铁壁”。

  从城墙上不仅看出古人的聪明智慧,也折射出当地明清时期经济繁荣的景象。当时冶铁铸造业非常发达,仅在阳城、泽州出产的铁就占到全国百分之七八十的分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