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1年12月07日 08:56:2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12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传达贯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切实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高度重视培养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筑牢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要进一步抓好志愿服务队伍,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志愿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声音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要进一步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暖人心、聚人心,更好激励动员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城乡一体推进,抓好资源统筹整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山西是革命老区,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正确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双拥工作任务,不断拓展新时代双拥工作内容,以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为主线,以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为着眼点,扎实做好支持驻晋部队建设改革等工作,落实好中央有关拥军优属优惠政策,不断提高双拥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我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进一步加强国防宣传教育,增强双拥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要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拥军积极性,不断扩大双拥群众基础,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大于天,须臾不可放松。要深刻汲取冀建投寿阳热电公司项目部火灾教训,层层压实责任,认真举一反三,对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