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致敬这些让我们泪目而震撼的榜样!”《我们是第一书记》在山西点映引学子共鸣

2021年12月11日 19:47:1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11日电(杨晓飞)“85分钟的《我们是第一书记》是在3000多个小时的真实素材里创作剪辑而成的。”新闻纪实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10日在山西大学城点映时,影片导演团队成员王瑞鑫向山西传媒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60余名观影学生分享影片的背后故事。

  据悉,由新华社荣誉出品,新华网、北京精彩、北京人杰、华录百纳联合出品的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3日起在全国上映。该片是国内新闻领域首次尝试以新闻素材依托电影方式进行融合创作的大银幕作品,以平凡视角讲述了多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搞产业、办教育、抗天灾、保丰收、易地扶贫搬迁的感人事迹。

  西藏定日县宗措村原第一书记旺青罗布带领村民养殖珠峰绵羊,带动全村富裕;四川布拖县博作村原第一书记胡小明在当地教育事业中坚持“一个都不能少”;贵州望谟县坡头村原第一书记刘恭利带领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影片通过“新闻采访+电影”的方式讲述着脱贫攻坚一线第一书记们的故事。

  “当‘近一亿人的命运由此改变,超1800人为之牺牲奉献’的字幕和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第一书记的照片出现在银幕上时,我很难受,但也很感动。”山西传媒学院学生王超兰说。

  “看着影片中的孩子说鸡蛋是甜的,这让我鼻子酸酸的。”看完影片后,山西医科大学学生赵丽表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村民举家搬迁住进楼房,这些翻天地覆的变化,更让她直观地感受到了第一书记们“改变世界”的力量。

  比起曲折的电影故事,真实的生活更加动人。“当旺青罗布看到我们带着‘长枪短炮’来到他们村庄,他主动上前让我们帮他拍摄抖音,因为他想让他们村里的羊卖得好一点。”王瑞鑫介绍说,当旺青罗布向他们跑来的时候,他还以为旺青罗布已经知道他们是来拍摄旺青罗布自己的故事。

  “作为电影人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把这个时代‘最真实、最质朴、最打动人心’的好故事保留下来。”王瑞鑫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