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飞阅”中国】太行山下浙水村,好山好水好光景

2021年12月13日 09:37:07 | 来源:新华网


  位于太行山脚下的浙水村,是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六泉乡的一座传统村落,村内保存着多处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资源。

  浙水村地处太行山南部的板山脚下,村前有浙水河潺潺流过。浙水村以水为名,以水著称。“山因水而传神,水依山而成景”,南太行的温润秀美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明清时期,浙水村因地处要冲,西接上党,东扼太行,曾是晋豫两省的重要通道之一,形成了商贸流通的阳马古道,村中的客栈、油坊、磨坊、粉坊、铁匠铺等手工坊生意兴隆。

  浙水村现有古院落共16处,均为明清时期建造,大部分是标准的四合院和三合院形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让这个古朴的小山村有“遗世而独立的古村”美誉。

  近些年,借助山西省建设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契机,依托“好山好水”的资源优势,浙水村在原有古院落基础上修起民宿、建起驿站,着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走出了古村致富新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