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教育者说丨郑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灵魂

2021年12月15日 15:44:33 | 来源:新华网

  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激发内生动力、加大人才培养是太原理工大学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教育者说》书记校长专访栏目,首期对话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12月15日,听郑强讲述太原理工大学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山西培养服务社会发展的人才。

  新华网:前不久,你以《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助力中西部高质量发展——艺体教育与人格养成》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太原理工大学推出哪些举措助力中西部教育发展?

  郑强:中西部的落后、发展缺乏后劲,最根本的落在人上。人没有了,一切都没有了。

  西部的高校跟东部发达地区的高校差在哪里?大家讲了很多原因、条件等等,但我觉得这是客观的。

  山西高考分数排在前五十的孩子到哪里去了?考走了。留下来的人我们像宝贝疙瘩一样抱在手上,用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资源来培养他们。但考研走了多少?中西部的教育跟发达地区的根本差距是缺少高水平的大学。没有高水平的大学,我们就留不住人。所以真正需要的是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需要大量的投入。

  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灵魂,我们首先对太原理工大学的本科教育体系进行了一些调整。大学不是为社会的一个具体的需求去定制人才。新的时代,新的业态层出不穷,而且变化很快。如果我们都是一一对应去培养所谓能用的人才,那么这个人才是短时的可用,不能长久可用,也正是这样,这些人才更适应不了新的业态的产生。

  真正懂教育的人要提一句口号,“学好基础,夯实基础,才能够真正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千变万化。”这个教育就是通识教育。通识教育就是武术当中的蹲马步、打沙袋,把这些练好了以后,后面再练什么拳种、舞什么刀术的时候,是可以应对的。

  我们在太原理工大学成立了宗复学院,在我们太原理工大学中选一批特别杰出的孩子。同时,我们建立了一个通识学院,叫求实学院,是以我们的校训来命名的。其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孩子数学、物理、化学、外语、体育、艺术等得到全面的培养,然后这个高楼后面才能起得更高。这是我来太原理工大学之后做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是为山西培养好人才。各个大学有不同的层级,有不同的使命。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大学排名,我们感受到一些压力,但是这就要考验大学的校长、书记的定力,是不是真正的教育家。我认为,为山西培养好人才,太原理工大学的学科建设服务好山西社会发展,它就是好的大学。所以我来了以后,我们正在建一些服务好山西的学院,比如说生态、集成电路、文物修复等。

  新华网: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太原理工大学有什么规划?

  郑强:把学校的理科教育建立起来,同时还要培养学校的文科生态和艺术教育。

  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化工专业。有很多大学的化工系很好,但像太原理工这么直接针对煤化工和山西生态禀赋来做化工的,应该是最有特色的。这是太原理工大学的核心学科。

  任何大学的工程科学要持续发展,很重要的是要有强大的理学支撑。没有好的数理化的教育,工程学科、技术学科走不远。所以我来了一年半的时间,一定要把这所学校的理科建立起来,不仅仅是做个样子,要成为工程师、技术专家强大的支撑。

  同时,大学不仅仅是培养青年会了一门手艺、一个专业,大学是塑造人的。没有文科的学校是缺乏文化的。所以我提出一个口号,“必须营造丰富的文科生态”。

  我说过一句话,没有艺术教育是缺少情感的。不能让理工科学生只会知识,没有对国家、对家乡、对朋友、对亲人的情感。情感的培养与艺术和美学教育有关,我们构筑了可以登台的、可以让大家赞许的美育教育体系。

  新华网:高层次人才对“双一流”大学建设起着支撑引领作用,太原理工大学也面向全球范围发布诚聘英才公告。太原理工大学如何吸引人才?

  郑强:学校在朝着未来、齐心协力地发展,才是吸引青年到这儿来创业的根本原因。

  青年人实际上并非完全为票子、房子,更重要的是他要看到希望。太原理工近一年多的变化,大家都能看到。我们的本科招生平均增长了接近15分,我们研究生考试的分数增加了20分。

  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引进全国的博士的量已经接近300了。这也是这所学校近十年来密度最高的。也许跟我有关,他们看到我来了以后工作的热情、工作的激情,也有一种理想。

  新华网:除勇挑科技创新重担外,高校还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下,太原理工大学如何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办学理念、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实践环节、育人文化之中?

  郑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是挂在嘴上的一句空话。

  如果我们把学生教育放在首位,我们就会注意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来了以后,我们建了学教贯通的20个研究院,这个工作后续还需要加强。一定要把学院教育跟产业见面,要让我们的学生走入社会以后不要恐惧。

  我在浙江大学工作的时候,就是分管创新创业工作的,我也是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首任院长,我就把那儿的老师引进到这儿来,辅导我们的学生。2021年,我们获得四个(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总冠军。四个冠军金牌是地方高校少有的。所以我们还要借这次取得的成绩,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晓飞]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