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12月30日 08:28:0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林武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蓝佛安主持 李佳商黎光出席

  12月28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记者李联军摄)

  12月28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用心用情做好山西人才大文章,让三晋大地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让广大人才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佳,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宣读有关表彰决定。

  林武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优秀科研团队和突出贡献人才表示祝贺,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方面各领域人才致以问候和敬意。他指出,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领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要求,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开创山西人才工作新局面。

  林武指出,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不断加强。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人才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痛点,准确把握我省人才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林武强调,要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在加快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山西担当、在全国人才版图中提升山西地位。

  一要服务全省大局,着眼保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把搭建人才事业平台作为首要任务,加速与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的融通融合,优化“引育留用”政策设计,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中试基地,支持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双创示范基地,让具有山西特色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率先挺起来。

  二要立足山西实际,重点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引进战略科学家,深入实施“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行动、青年科技人才强基行动、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扩容行动,让战略人才力量真正强起来。

  三要善于练好内功,实施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工程、企业创新人才承载工程、经济社会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和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着力构建更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让山西本土人才充分涌出来。

  四要依托省校合作,建好“12大基地”供需对接平台,以更广胸怀和最大诚意,主动出去招人才、打破常规引人才、放眼海外聚人才,让八方人才全面聚起来。

  五是加大改革攻坚,围绕产业转型两个方面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山西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整体活起来。

  六要用心用情服务,强化政策执行和落地,使人才找政策有权威统一的清单、要认定有明确具体的标准、想创新有开放合作的平台、谋发展有多元向上的通道、出成果有名利双收的激励、去兑现有便利快捷的窗口、需服务有专业精准的代办、遇困难有周到暖心的回应,让人才发展生态全面优起来。

  林武强调,要抛出“橄榄枝”,让每一位人才都感受到山西满满的真心诚意;种下“梧桐树”,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在山西找到适合的事业平台;搭好“英雄台”,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人尽其用、尽展其才;当好“后勤部”,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享受到全链条的精准服务;打好“温情牌”,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尊才爱才用才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林武强调,要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以考核传导压力,以压力倒逼落实。要加强政治引领,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宣示山西的爱才之心、引才之切、用才之诚,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蓝佛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学习领会林武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把握发展大局,紧扣“三区三地”战略目标,围绕产业转型、创新生态等战略部署,加快人才工作顶层设计,科学制定人才发展规划,精准谋划打造各类人才集聚平台,下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先手棋”。要健全落实机制,把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统筹做好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组建专门机构、健全工作机制等工作,凝聚人才工作推进合力。要盘点解决问题,把握人才需求导向,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环节的难点堵点,持续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会上,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太原市、山西大学、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表彰奖励了我省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所在单位,表彰奖励了首届“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为省校合作科研平台示范项目进行了授牌。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有关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属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部分省管公立医院、部分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和授牌对象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陈俊琦)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