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型”旅游项目竟是非法集资

2022年01月03日 08:35:03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新型旅游竟是非法集资

  免费游 高返利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外地一家旅游公司以组织老年人旅游为名进行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1月2日,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提醒公众,不要被“新型”旅游项目和服务迷惑,特别是中老年群体,更要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据介绍,去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旅游市场逐渐升温,出现了不法旅游服务机构打着“旅游业务”的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消费者投资,非法吸收资金。

  目前,旅游领域非法金融活动的主要包括4种形式:会员卡游,以成为会员等名义吸收资金,承诺消费者缴纳会费后可享受免费旅游或低价旅游,并定期给予分红。这种会员卡经营模式存在很高的资金安全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极易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投资项目游,以投资、加盟、入股旅游项目等名义,邀请社会人员尤其是老年人外出旅游考察所谓的项目,骗取其信任,与投资人签订《合作协议书》,宣称约定协议到期后返还投资人本金并获得高收益,鼓动消费者投资。预付款游,以售卖“旅游套餐”预付款产品的名义,以“低价游”为噱头收取用户预付款。出境保证金,以出境游保证金为幌子,收取高额押金、保证金等,并承诺给付高息。

  正值“两节”期间,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提醒大众,近年来,非法金融活动手段不断翻新,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轻信高收益,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线索,及时举报。(记者 梁丹 马向敏)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