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提示:预订年夜饭要注意这六个细节

2022年01月18日 10:56:0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预订年夜饭要注意这六个细节

  春节临近,又到了订年夜饭的高峰期,近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倡消费者尽量在家里做饭团圆,若需预订年夜饭注意六个细节。

  选择正规饭店,消费者订餐时要选择有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饭店,需要时签订书面合同,确定细节,尤其是违约责任,注意是否有不合理收费。注意自我防护,出门要注意戴口罩,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回家勤洗手、勤通风,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使用公筷公勺,在聚餐时,无论是家庭或是朋友同学,要避免帮别人夹菜,一定要使用公筷公勺。注意“定”“订”金区别,按照《合同法》规定,给付定金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取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双倍返还定金,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的部分无效,所以消费者在订餐时应充分考虑清楚。勤俭节约反浪费,建议大家在点餐时按人数点,尽量不要浪费,提倡“光盘”行动。保留证据方便维权,吃饭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在合法权益受损时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有关部门投诉,或直接向法院起诉。(记者 许晶晶)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