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教育部门详解中小学集团化办学

2022年01月20日 08:08:0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教育部门详解中小学集团化办学

  “名校+弱校”“名校+乡校”“名校+新校”,太原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如何办?日前,中共太原市委办公室、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太原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1月19日,太原市教育局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打造太原全域集团化办学新样态

  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入推进学校办学模式改革,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按照教育综合改革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推进、优质共享、提质增效”,打破学校行政隶属关系限制,通过区域内、跨区域、跨行政层级和跨学段等多种形式,采用紧密型、松散型、集群化、贯通式等多种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带动薄弱学校、区域教育发展提升,缩小校际间、区域间办学差距,整体提升城乡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方位推动太原教育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确定了政府主体、市域联动、因地制宜、综合推进和多元特色发展五个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是在现有集团化办学探索的基础上,全面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突破行政层级、行政区域、学段限制,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建立太原市全域集团化办学的新样态。

  集团化办学包括四种模式

  指导意见适用于太原市市域内所有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校。各级政府和学校在推进集团化办学时,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紧密型教育集团、贯通式教育集团、松散型学校发展共同体或集群化教育共同体等适合的模式。

  紧密型教育集团实行集团总校长负责制,集团总校全面统筹各分校(校区)的人、财、物和教育教学管理,向各分校(校区)选派执行校长及管理团队,一般采用“名校+X”模式,如:“名校+弱校”“名校+乡村学校”“名校+新校”等。

  贯通式教育集团可实现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各学段学校之间的聚合,打破学段壁垒,整合各学段优质资源,实行贯通式培养。

  松散型学校发展共同体是由若干所名校与普校,或普校与普校组成的,基于项目建立的相对松散的共同体。

  集群化教育共同体是在有效整合一定范围内不同学段学校资源、科研院所资源、企事业单位资源、场馆资源、社区资源、社会群体资源、培训机构资源、国际资源等各类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的教育共同体。

  教育集团内部治理有依据

  对于教育集团内部如何管理,指导意见也给出了明确的依据。

  教育集团须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规划和指导下成立。跨区域、跨层级委托办学成立教育集团,委托管理协议一般由委托方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和受托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集团总校签署。教育集团分校(校区)可同时挂两块牌子,一块是机构编制部门批复的学校名称,一块是教育部门按照集团化办学模式批准的“××教育集团××分校(校区)”名称。教育集团的成立实行规模控制,每个教育集团同一层级的分校(校区)数量原则上不超过6所。

  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要依法赋予集团学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和内部管理权,鼓励教育集团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各分校(校区)执行校长全面负责分校工作,同时承担集团内部具体管理职责;集团分校(校区)的中层干部负责本校本部门日常管理工作的执行落实,条块结合,形成扁平化的组织机构。探索组建专家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等第三方机构,监督教育集团日常管理工作。

  教育集团总校要向各分校(校区)选派执行校长、管理团队、优秀教师团队,并保障选派团队人员数量和质量。集团分校(校区)的执行校长由集团总校提名集团副校长或特别优秀的中层正职作为推荐人选,由同级党委教育工委履行相关程序后,择优聘任为校长;集团分校(校区)中层干部由教育集团总校择优选聘,并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对集团的教师招聘给予自主权,集团教职工岗位管理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合理核定集团各学校教职工岗位,实行集团内统一评聘职称,中高级教师比例和岗位设置数量适当提高和倾斜,适时调整。建立以集团为单位,统一招聘、竞聘上岗和统筹调剂相结合的教师资源配置方式。建立教育集团人才储备和交流机制,新任教师正式任课前需在总校接受不少于1学期的跟岗培训,集团总校和分校(校区)之间互派干部双向交流、互派教师轮岗交流。

  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机制,对推进集团化办学有贡献、积极参与集团内轮岗交流的教师和干部,要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评优评先、选聘任用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教育集团招生坚持“一校一案”原则,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由同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鼓励教育集团内部探索贯通式培养、特殊禀赋人才培养、访学游学等多种人才培养方式。

  教育集团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已成长为办学质量优、社会声誉高,或自身发展良好、具备自主发展能力的分校(校区),经教育集团研究,并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召开听证会后,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退出教育集团。退出教育集团后保持原有校名不变、教师集团内交流比例不变,变紧密型教育集团为松散型教育共同体。教育集团建立预警机制和淘汰机制。

  四招提升教育集团办学品质

  实行集团化办学之后,如何提升办学质量,是家长关注的重点。对此,指导意见也拿出了方案,以此提升教育集团办学品质。

  培养高水平教师队伍。建立集团内教研联动互助机制,采用校际会课、教学互访、专题合作、同伴结对等方式开展联合教研,形成总校引领、分校(校区)负责、上下联动、统一管理的集团校际教研共同体。制定集团内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规划,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

  深化学校课程健设。教育集团要在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整合集团各成员校优质课程资源和社会教育资源,建设具有集团特点和地域特色的优质课程开发、共享、配送机制。

  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加强集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学科教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在校际课程资源共享、教育教学研究、质量监控和评价等方面的作用。

  促进高品质特色发展。推进教育集团总校和分校(校区)的高品质、特色化建设,实现各方共赢和可持续发展。推进教育集团文化认同、文化融合,打造集团文化品牌。集团内要尊重分校(校区)的差异性、多样性和自主性,实现“一校一景,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

  集团化办学有了政策支持与措施保障

  对于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也给出了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太原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集团化办学工作。加强制度保障,各县(市、区)要加大对集团化办学的人力、财力、物力等政策和条件支持。落实经费保障,财政部门将集团化办学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逐年增加。

  同时,强化评估考核将集团化办学工作列入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教育集团化发展的良好氛围。(记者 杨晶)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