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暴雪、结冰!山西省气象台连发两条预警

2022年01月21日 08:21:52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暴雪、结冰!省气象台连发两条预警

  1月20日18时13分,山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警区域:吕梁、临汾的部分地区和太原、晋中、运城等地的局部地区。预计24小时内预警区域降雪量将达5毫米以上。

  1月20日是大寒,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大寒前后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有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0日至21日,过程累积降水量为1毫米~6毫米,局地超过10毫米,积雪深度1厘米~8厘米。北部局部和中南部部分地区有轻雾或雾。最高气温降幅明显,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3℃~8℃,局部地区可达10℃。

  具体预报如下:1月2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雪,北部局部和中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最高气温:全省-5℃~3℃;最低气温:高寒地区-15℃左右,北中部及南部山区13℃~-4℃,南部其余地区-4℃~-1℃。1月2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天间多云,北部局部地区和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最高气温:全省3℃~4℃;最低气温:高寒地区-15℃左右,北中部及南部山区-13℃~-5℃,南部其余地区-5℃~-1℃。

  气象部门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防御指南: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受降雪影响,1月20日16时58分,山西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警区域:全省大部分地区。预计24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记者 郭卫艳)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