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数字解读山西男篮喜与忧

2022年01月30日 08:19:47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数字解读山西男篮喜与忧

  CBA常规赛第二阶段收兵

  1月28日,CBA常规赛第二阶段15场比赛战罢。至此,本赛季总计进行了28轮常规赛,山西男篮以17胜11负的战绩,暂居联赛积分榜第9名。

  谨以数字,记录山西男篮大开大合的表现,回味那些或欣喜或无奈的赛场故事。

  1——杨学增写传奇

  62岁的杨学增,堪称山西男篮队史上诸多教练员之中的NO.1。

  杨学增此前曾两次带领山西男篮晋级季后赛。一脸淡定的杨学增,总是可以让山西男篮的比赛高潮迭起。

  本赛季,杨学增在技战术方面追求简练高效,最大限度发挥出山西男篮的进攻能力。此外,他善于调动球员情绪,极大激发出全队的取胜欲望。

  接下来的比赛,杨学增依然是山西男篮的“取胜之匙”。

  2——进攻火力凶猛

  联赛至今,山西男篮场均得分为110.3分,在20支参赛队中排名第二位。

  三分球是山西男篮的主要得分手段,全队场均32.5次投射,命中12.2球。以上两项数据,同样排名第二位。此外,山西男篮场均可以抢下46.3个篮板球,位居第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男篮场均失分107分,排在倒数第四名。由此不难看出,山西男篮本赛季的赢球哲学,简言之即是“我要比对手得更多分”,而不是“不让对手得分”。

  3——表现高开低走

  2022年1月23日至1月28日,山西男篮遭遇三连败。

  第二阶段赛程初期,山西男篮面对一众豪门球队,斩获五连胜。原本被视为“地狱难度”的开局,对山西男篮而言却仿佛进入“新手村”一般轻松。

  第二阶段后7轮比赛,山西男篮在“相对轻松”的赛程中,却交出了2胜5负的战绩,并且遭遇三连败。其中,对阵广州队和山东队的比赛,山西男篮拼到了比赛最后一两分钟,或是最后一两个回合,依然遗憾输球。

  4——西蒙斯“打酱油”

  常规赛第二阶段,山西男篮签下一名新外援,4号西蒙斯。

  联赛至今,西蒙斯代表山西男篮出战15场比赛,他在场均19.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为球队贡献15.5分、4.4次助攻和3.9个篮板球。

  单看数据,西蒙斯的发挥中规中矩。然而,在实际赛场上,西蒙斯存在感很低,他不仅得分效率不高,而且会影响到全队的节奏。以至于有些比赛,山西男篮宁可使用“全华班”,也不会让他登场。

  5——主力阵容老化

  如何保持登场5人的战斗力,是山西男篮急需解决的问题。

  葛昭宝、邢志强、原帅,以及外援费尔德,组成了山西男篮本赛季的“四大金刚”。他们的场均出场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有时候甚至必须打满全场。

  另外一个登场名额,在闫鹏飞、张宁、周湛东等球员之间产生。总体而言,山西男篮只有七八名球员参与轮换。葛昭宝等国内队员的年龄,均在30岁左右。面对密集的赛程,他们几乎没有时间恢复身体状态,并不断遭遇伤病困扰。

  6——费尔德挑大梁

  球员通常进行6项技术统计,费尔德的数据堪称完美。

  费尔德至今参加了25场比赛,场均数据为25.4分、7.2个篮板球、10.8次助攻、2.7次抢断、0.3次盖帽,个人效率值为31.8。

  效率值有一套复杂的计算方法,它是衡量一个球员最为全面、最为科学的数据。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费尔德以31.8的效率值高居第二名。

  毫不夸张地说,山西男篮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费尔德功不可没。

  7——队史最长连胜

  2021年11月11日至2022年1月4日,山西男篮斩获七连胜,追平队史最佳纪录。

  其中,山西男篮在常规赛第一阶段尾声,收获两连胜。常规赛第二阶段开战,山西男篮又在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1月4日,豪取五连胜。

  五连胜的过程中,山西男篮先后击败过广东队、深圳队、北京队3支顶尖强队,一时间被球迷誉为联赛中的“巨人杀手”。山西男篮上一次取得七连胜,还要追溯至2014-2015赛季。

  12——季后赛目标

  想要晋级季后赛,山西男篮至少要排在积分榜前12名之内。

  山西男篮目前以17胜11负的总成绩,位列第9名。以目前各队状态、战绩来看,本赛季山西男篮最终排名,应该在第8名至第12名之间。以山西男篮本赛季人员配置而言,这个成绩已属不易。

  在第三阶段常规赛中,山西男篮将与上海队、浙江队、青岛队和四川队和江苏队交锋。其中,上海队和浙江队两支劲旅已经确定晋级季后赛,青岛队和四川队则是山西男篮的主要竞争对手。 记者 杨尔欣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