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红火中国年】“蒸蒸日上”过大年

2022年02月04日 08:35:3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红火中国年】“蒸蒸日上”过大年

  “揭锅喽……”

  大年初二一大早,定襄县杨芳村,一座整洁的农家院内,直径约1米的笼屉一揭盖,热气扑面,馍香外溢,在小院弥漫开来。

  小院主人张根鱼从好似“高层楼房”的笼屉中,小心翼翼地捧出里面的枣山、花糕、团圆、钱龙、元宝、小羊等各式各样的花馍。

  “今天家里来亲戚,早晨5点多我们一家就开始忙活了。”张根鱼忙里偷闲地说,“过年热热闹闹的,蒸上点吉祥的花馍送给儿孙、亲戚朋友们,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顺顺利利。”

  美好的愿景和期望都凝聚在这一锅锅的花馍之中。

  与张根鱼同村的丁芳莲是定襄县民间面塑艺人。从腊月到正月,丁芳莲被这家邀、那家请,和姐妹们活跃在村中的家家户户,欢聚在一起捏枣山、蒸花馍。

  “花馍是‘面塑’的俗称。每逢传统佳节,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按照当地的习俗和惯例制作一些花馍。”丁芳莲边说边忙活,“传统的花馍大多造型喜庆,有元宝、枣山、团圆、动物图样等多种造型。这些造型都来源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寓意来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

  说话间,经过丁芳莲的一番搓、擀、剪、切、捏等手法,一个带有虎头形状的枣山就捏成了。

  由于没有教材,没有图样,制作花馍全凭一代代人口传心授。丁芳莲和她的姐妹们围坐在炕头,拉着家常,手上的活儿也不耽误,一会儿揉面团,一会儿搓成条,一会儿剪细节。转眼间,又一个栩栩如生的“小老虎”跃然手上。

  对于每一位定襄人来说,“年味”的感觉就附着于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花馍之上,花馍是他们情感的归依。

  近年来,花馍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走向市场,形成了产业,巧妇们聚在一起,根据客户的订单,制作符合各种场合使用的不同类型的花馍,闲暇之余也增加了收入。

  “一年下来能收入1万多元补贴家用。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跟着党,撸起袖子加油干,咱老百姓的好日子一定会蒸蒸日上。”丁芳莲的话赢得姐妹们的赞许,屋子里飘荡着欢乐的笑声。

  郑娜 张玉虎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