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粒小砂子的千里大秦路——大秦线上的“捅砂人”

2022年02月06日 09:3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2月5日电题:一粒小砂子的千里大秦路——大秦线上的“捅砂人”

  新华社记者柴婷

  “虽然砂子很不起眼,但要是堵住了扬砂嘴和送砂管,后续车就没办法开,就会影响运煤的效率。”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整备车间机车保养员商兰波从机车下面钻出来,用手撑地,翻身站起来,抬头对记者说道。

  此时正是最冷的时节,室外温度-26℃,穿着羽绒服也能感到寒气凛凛。商师傅和他的徒弟高剑波是大秦铁路上仅有的两名专门对机车的“撒砂系统”进行检查维修的工作人员。

  轰鸣的机车旁,商师傅挎着工具包,手里拿着电动扳手和一块自制的泡沫坐垫,不停地往返于机车底下。商师傅看上去有些“邋遢”,厚棉衣套着皮夹克,工作服上满是油污,左胳膊肘部布料被撕破了很长一道。“让你们笑话了。干这活儿,每天机车底下钻,穿不了干净衣服。”他拍了拍衣服上的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57岁的商兰波工作了30多年,干过烤砂工、上砂工,现在主要负责机车保养。整备车间副主任周立新介绍,湖东电力机务段配属各类机车500余台,其中整备车间每日整备用于牵引2万吨的和谐机车就有350台。该段担当的大秦线全长653公里,牵引区段要穿越军都山隧道、翻越延庆等5处100多公里的长大坡道,落差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尤其是遇到雨雪天,牵引2万吨重载列车爬长大坡道时,要依靠撒砂系统。

  商师傅自豪地说道:“我修过的机车,往返1300多公里,重车去,空车回,保来回!”

  “列车在启动、上坡道时,很容易出现车轮打滑现象,严重时会导致列车坡停事故。”商师傅说道,这时需要司机启动机车自带的撒砂装置,顺着轨道喷撒砂子,相当于给火车穿上了“防滑鞋”。“撒砂以后砂子就会落在车轮下,在钢轨和车轮中间,增大轮轨间的摩擦力,避免出现机车空转现象。”

  “噗、噗、噗”,一阵撒砂声后,商师傅说道:“这个不行,一听就知道撒砂量不够。”说完,他把自制的泡沫坐垫放在机车底下,翻身一屁股坐在上面,从包里逐一将扳手、钳子、改锥以及捅砂棍有序地摆放在眼前。上半个身子就钻进车底,熟练地在狭小的空间中“闪转腾挪”,遇到车身狭窄处就只能平躺在缝隙中。

  商师傅说:“砂子不下的原因有很多种,有的是撒砂胶管裂了,有的是扬砂嘴堵了,有的是送砂管不通了,或者是砂箱里的砂子形成板结。如果机车的撒砂系统不好,肯定无法上线,特别是2万吨重载列车,车长,又重,下砂痛快,爬坡才有劲。”

  说完,商师傅把扬砂嘴放在嘴上一吹,“扬砂嘴堵了,出砂不顺畅,得换一个。”拥有几十年工作经验的商兰波一吹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平均一天吹几十个扬砂嘴的商师傅,嘴上沾满了厚厚的一层灰。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是我国“西煤东运”的大动脉,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车间党总支书记张杰介绍,从电煤保供开始,大秦线货运量比往年同时段增长了很多,日均运送达130万吨,机车上线率较高,回到段本部保养的机车一台接着一台。商兰波和徒弟高剑波每天至少要检修几十台机车。

  “我们这个工作,好多人都不了解。”商师傅说道,虽然是春节期间,但对他们来说不管什么时候,都和平时一模一样。

  远处的轰鸣声又渐渐响起,商师傅顾不上停歇,准备开始新一轮的“战斗”……(完)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4771